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東京拜會大平正芳

2018年05月18日08: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78年10月,鄧小平在東京拜會大平正芳。

1978年10月,為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兩國批准書互換儀式,鄧小平前往日本進行正式友好訪問。10月24日上午,鄧小平在拜訪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后,拜會了時任日本自民黨干事長的大平正芳。大平說:“閣下不忘老朋友,在百忙中特地來看我,使我感到光榮。”鄧小平說:“今天是為了表示感謝而來。1972年閣下和田中首相一起訪華,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為中日關系開辟了道路。兩國簽訂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我們感謝福田首相的決斷,同樣也要感謝田中先生和大平先生。”

兩個月后的1978年12月7日,日本成立了大平正芳內閣。

三個月后的1979年1月28日下午,鄧小平赴美訪問飛臨日本上空,想到老朋友大平正芳,給他發了一封電報:“一周后,從美國回國時,計劃在貴國逗留,我為那時能同閣下及其他日本朋友交談而高興。”鄧小平結束訪美后,如約同大平正芳在日本首相官邸會談。會談進行了1小時40分鐘。鄧小平代表中國政府邀請大平首相在方便時訪問中國。

1979年12月5日,大平首相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12月6日,鄧小平會見了大平首相一行。會談中,大平問道:中國將來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整個現代化的藍圖是如何構思的?鄧小平在回答中,首次提出了小康目標。他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他們之間的這次談話,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這次談話的節錄已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中國本世紀的目標是實現小康》。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