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7次回憶八七會議

黃征 丁燕

2018年05月18日08:5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黃征 丁燕

  八七會議會址是鄧小平生前唯一的一個既是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又親自題寫紀念館館標、實地參觀視察的革命舊址。該館原館長、黨史專家趙曉琳披露,“八七會議是鄧小平參加的第一次中央級別的重要會議,自上世紀50年代后期到1980年,鄧小平7次回憶八七會議,為八七會議研究、會址考証復原、紀念館的建立發展等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八七會議是在極其秘密的情況下召開的,過去沒有文獻記載。上世紀50年代后期,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的一次展覽把八七會議說成在九江召開,周恩來提出:八七會議不是在九江開的,而是在武漢開的。

  隨后,湖北省博物館開始在武漢調查八七會議會址。他們找來瞿秋白夫人楊之華的哥哥楊葆青(當年經手租房者),但因會議是高層保密會,楊葆青來漢未能找到會址。楊之華又去詢問鄧小平,鄧小平回答,“會議是在蘇聯顧問洛卓莫夫家開的”,肯定了會議是在漢口召開的。

  1972年秋,武漢革命博物館原館長周斌等人帶著採訪提綱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希望通過鄧小平進一步了解那段歷史。謫居江西的鄧小平收到採訪提綱后,親筆寫了回憶材料,“我記得這次會議是在漢口德租界一個俄國人家裡開的”。對記不清的問題,鄧小平明確寫道:“我記不得了。”

  1976年,八七會議會址初步恢復原貌,暫作內部開放。這次復原是按陸定一的回憶布置的,但1977年李維漢來漢看會址時,感覺會場不像陸定一回憶的那樣有個大餐桌,應該是會議室。

  1978年,武漢市文物部門將擬復原開放的會場拍成照片,打算送請鄧小平審定。此時,鄧小平已再次復出。時任武漢市文教辦主任的鄧墾到北京開會,鄧小平看了他帶去的會址復原照片后,請鄧墾轉達,“搞這個紀念館就是為了革命傳統教育……復原要體現當年艱苦奮斗的精神”。

  當年,經修改、完善的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

  1980年7月15日,鄧小平重返八七會議會址。周斌說,此前會場復原在靠街面的房間,那次他專門向鄧小平提問:“會場是在前面還是后面的房間?”鄧小平說:“會議可能是在靠后面的房間開的。”

  時任省委書記陳丕顯還問鄧小平:“怎麼樣,像不像?”鄧小平說:“記不得了,基本上像。”

  在一樓輔助展廳,鄧小平看得很仔細,對會議的記錄、會議的翻譯、代表的名單、共產國際代表、他當時的身份等問題一一作答。

  之前的同年5月20日,鄧小平親筆題寫了“八七會議會址”6個大字,寄往武漢。

  (摘自《長江日報》)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