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難忘為小平同志服務的瞬間

勵漪

2018年05月09日14: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2月18日,農歷元宵節的晚上,鄧小平同志來到了上海第一百貨商店。2004年8月,一提起這個令人難忘的時刻,全國勞模馬桂寧特別激動,“話匣子”仿佛打開就關不上了:

“我清楚地記得,那天下午領導對我說:老馬,今天晚上有重要領導要來,你不要離開。晚上7點半鐘左右,離商店關門還有半個小時,我突然看到一群人走過來,可怎麼也沒想到,出現在面前的竟然是小平同志!”

“那時,我是呢絨櫃台的營業員。為了讓小平同志更容易了解我賣的商品,我就拿他身上的衣服作例子,給他展示同樣顏色、同樣質地的料子,再向他介紹相關的商品知識。小平同志聽了很高興。時任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建議小平同志和我合影,他和藹可親,連聲說好。”

“接著,領導又要我到文化用品櫃台去。我記得,當時小平同志遞給我10元錢。聽說小平同志以前曾談到,等他退休了以后,要享受一下一個真正平民的生活,上街去買買東西啊,逛逛商店。這次在上海,他的願望實現了。我為他挑了4封鉛筆和4塊藝術橡皮,一邊介紹,一邊包裝好送到他手上。”

“小平同志來上海第一百貨商店,雖然過去20多年了,但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歷歷在目。我經常想,要不是他老人家倡導改革開放,我們商店乃至整個上海商業不可能發生這樣大的變化。”

“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物質極大地豐富了,消費者不僅對商品質量,而且對服務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我們營業員來講,服務觀念和服務方式都必須跟著變。我認為,現在的服務必須有較高的科技含量,善於研究顧客消費心理,否則,企業就可能在競爭中落敗。”

“鄧小平同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開創者、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我非常珍惜為小平同志服務的那個瞬間。”(摘自《華東新聞》)

(責編:吳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