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一個外交官眼中的鄧小平

2018年05月02日08: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外交思想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鄧小平理論博大精深,鄧小平外交思想豐富深邃,充滿智慧。我從1961年1月投身外交工作,到2003年7月結束在法國的任職。在長達42年半的外交生涯中,我目睹了中國外交所取得的進展。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中國的外交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49—1971年。在這段時間裡,中國的外交舞台相對狹窄,當時我國的建交國僅64個。第二階段是1971—1978年。1974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了恢復我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決議,標志中國的外交進入一個新階段,我國的外交活動的舞台在擴大。1971年到1978年,我國建交國家上升到116個。第三個階段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到現在(指2004年——編者注)。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我國建交國數量進一步增加,到現在我國建交國已達165個。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的外交大發展是在鄧小平外交思想直接指導下實現的。

鄧小平外交思想極為豐富,而本人水平有限,很難在一篇文章裡全面論述。下面,我想從幾個方面談一談我學習鄧小平外交思想的幾點體會。

實事求是統攬全局

20世紀相當長的時間是戰爭與革命的時代。這已經為俄國革命、中國革命和戰后風起雲涌的民族解放戰爭所証實。正如世間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一樣,時代也會發生變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一段較長的時間裡,我們曾經認為戰爭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當時,國內的工作都是根據這一判斷部署的。

鄧小平理論最大的特點就是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世界變了,時代變了,小平同志敏銳地抓住時代的變化,果敢地提出了當今時代面臨的兩大主題是和平與發展。這是一個大的判斷,是一個統攬世界全局的判斷,影響是深遠的。沒有這個大的判斷,我們黨就不可能把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上來。

見微知著抓住機遇

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上,為了建設,為了發展,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們需要一個和平的環境。為此,中國同世界上主要大國的關系如何就成為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1978年中美建交談判就是在小平同志領導下進行的。小平同志看准了中美建交的時機已經成熟,並在1978年12月13日至15日與美國駐華聯絡處主任伍德科克會談,最后拍板定案。1978年12月16日中美雙方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兩國政府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關系。中美建交是自1971年以來我國外交上關鍵的一步,建交對兩國關系的發展和對中國對外關系的發展的影響是巨大的。

中日關系是中國對外關系中又一對重要的雙邊關系。1978年10月,小平同志率團訪問日本。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日本,小平同志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兩個批准書互換儀式。他當時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對中國、對日本、甚至對世界都是一件大事。”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外交最難處理的是中蘇關系。1989年5月戈爾巴喬夫訪華,小平同志會見他,雙方同意結束過去、開辟未來,完成了中蘇關系正常化的進程。

原則堅定策略靈活

在鄧小平外交思想中,原則堅定、策略靈活是突出的特點。所謂原則堅定,就是堅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這一點上毫不含糊、毫不動搖。但是在解決具體問題時,在策略上又要充分表現出靈活性,使得事情能夠做成。光有原則堅定性,沒有靈活性,事情做不成,堅定性是空的,沒有價值的。

原則堅定、策略靈活的典范是中英關於解決香港問題的談判。小平同志明確指示,主權是不能談判的,在主權問題上毫不含糊。然而,在具體解決香港問題時,他大膽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表現出極大的靈活性。“一國”顯示了我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兩制”又充分考慮到了香港的實際情況。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構想在香港成功實踐,香港保持了繁榮和穩定,証明“一國兩制”構想是何等的英明!

處變不驚積極進取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兩極體制結束,世界格局變化。在這嚴峻的形勢下,小平同志表現了非凡的智慧和膽略。1989年10月,小平同志在會見尼克鬆時,針對美國當時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明確指出,美國應當採取主動,取消制裁。他說:“要中國來乞求,辦不到。哪怕拖一百年,中國人也不會乞求取消制裁。”幾句話擲地有聲,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大無畏氣概。就在中美關系處於低谷時期,1989年12月,小平同志又對到訪的美國總統特使、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說:“中美兩國之間盡管有些糾葛,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和分歧,但歸根到底中美關系是要好起來才行。這是世界和平和穩定的需要。”

1990年3月,小平同志又進一步指出:“對國際形勢還要繼續觀察,有些問題不是一下子看得清楚,總之不能看成一片漆黑,不能認為形勢惡化到多麼嚴重的地步,不能把我們說成是處在多麼不利的地位。實際上情況並不盡然。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剛剛暴露出來。我們可利用的矛盾存在著,對我們有利的條件存在著,機遇存在著,問題是要善於把握。”我當時在布魯塞爾任中國駐比利時使館和駐歐共體使團臨時代辦,看到小平同志這段指示,感到給我們指明了方向,十分英明。根據我在布魯塞爾對國際形勢的觀察,小平同志的這段話是完全符合實際的。當時,歐共體委員會的高級官員私下對我表示出一種擔心,擔心蘇聯解體后,美國的霸權主義會更加有恃無恐,為所欲為。西方國家哪裡是鐵板一塊!在小平同志的指導下,中國政府沉著應對當時險惡的形勢,泰然處之,措施得當。1991年8月,日本首相海部俊樹首先訪華,9月英國首相梅杰和意大利總理安德雷奧蒂訪華。西方對中國的制裁被一個個突破。

高瞻遠矚放眼世界

1974年,當時的不結盟運動主席、阿爾及利亞國家主席布邁丁倡議召開第六屆特別聯大,討論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問題。中國政府支持布邁丁主席的倡議。毛澤東主席決定由鄧小平同志率團出席第六屆特別聯大。小平同志在特別聯大上的發言,是毛主席指定小平同志主持撰寫的,寫得很好,受到毛主席表揚。

1974年我在中國駐紐約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工作,我還清楚地記得,小平同志講話后,發展中國家代表十分興奮,排著長隊向他表示祝賀。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是發展中國家普遍的要求,不合理的、舊的經濟秩序給他們帶來的危害太大了。小平同志代表中國政府支持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立場,對發展中國家是巨大的鼓舞。

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小平同志又提出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小平同志高瞻遠矚,提出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目標,反映出他的心裡不僅裝著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考慮到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是他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將會繼續指導中國外交不斷取得新的進展與成績。(吳建民)

(摘自《解放軍報》)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