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農業是基礎,始終要抓農業

2018年04月27日08:5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農業是基礎,始終要抓農業。

  1959年12月24日,鄧小平會見朝鮮駐中國大使李永鎬。在介紹中國國內情況時,鄧小平指出:對於農業,我們有新提法,即以農業為基礎。這個提法是否合乎馬列主義?我們研究了,馬克思、列寧都很重視農業。農業落后,工業就要受到拖累。農業發展,可以促進工業發展。農業每年增產百分之十就不容易,而食品、副食品、輕工業原料,都要靠農業。所以,農業是基礎,始終要抓農業。

  農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鄧小平一貫堅持“以農業為基礎”的思想。1962年,他在談到恢復農業生產問題時指出:“農業搞不好,工業就沒有希望,吃、穿、用的問題也解決不了。”20世紀70年代中期,他剛恢復工作不久,就強調要首先抓好農業,確立以農業為基礎、為農業服務的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根據國情並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深刻論述了農業問題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第一,解決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頭等大事。鄧小平在總結中國經濟建設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時說:就是重視發展農業。不管天下發生什麼事,隻要人民吃飽肚子,一切就好辦了。鄧小平還強調:“農業,主要是糧食問題。”1983年1月,在談到糧食生產問題時,鄧小平又指出:“農業要有全面規劃,首先要增產糧食。二〇〇〇年總要做到糧食過關,這是一項重要的戰略部署。”

  第二,農業的發展是工業與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1963年,在一次研究工業發展的會議上,鄧小平強調:“按照農、輕、重的次序安排,從長遠看會發展得快一些、好一些。我考慮,在一定時期內,我們工作的重點,必須按照以農業為基礎的方針,適當解決吃、穿、用的問題。”后來,他又指出要實現四個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現代化。

  第三,農村的發展和穩定是整個國家發展和穩定的基礎。1984年,鄧小平指出:“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我們首先解決農村問題。中國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農村,中國穩定不穩定首先要看這百分之八十穩定不穩定,城市搞得再漂亮,沒有農村這一穩定的基礎是不行的。”1987年6月,他又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從經濟方面開始的。因為農村人口佔我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農村不穩定,整個政治局勢就不穩定,農民沒有擺脫貧困,就是我國沒有擺脫貧困。”

  第四,農業是實現小康社會的基礎。鄧小平認為:農業的發展是整個國民經濟的關鍵。農業的發展,是和農村與農民問題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有了農業的發展,才有農村經濟的發展,也才有農民的好日子。隻有農村實現了現代化,全國的現代化才能最終實現。為此,鄧小平進一步強調:我們必須把農業作為實現現代化的戰略重點,真正從思想上重視發展農業。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