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創造性地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

2018年04月26日10:1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所謂創造性地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第一,要探索和研究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第二,就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自己提出政策、方針和路線。

  1963年8月1日,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所謂創造性地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第一,要探索和研究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第二,就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自己提出政策、方針和路線。他說,任何一個國家的革命,都隻能由這個國家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自己來解決。

  鄧小平從不拘泥於傳統,從不固守於本本,而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他說: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列寧同樣也不能承擔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在答案的任務。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正是這樣,鄧小平從當今中國和世界的實際出發,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中國引上了與他的名字緊密相連的改革開放的新時期。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