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途中發表談話

2018年04月25日09: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初,鄧小平以88歲的高齡,前往南方視察並發表重要談話,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提出了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現實和長遠指導意義的重要思想,為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階段做出了重大貢獻。

  鄧小平發表的重要談話共6個部分、18個方面、近萬字,貫穿其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這是講話的靈魂。講話的重點是: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沒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的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手都要硬。

  圖為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途中發表談話。

  (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