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主編《紅星》報

2018年04月17日08: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上世紀30年代初,鄧小平在江西中央蘇區工作時期,他擔任了中央級鉛印報紙《紅星》報的主編。這次主編《紅星》報,不僅使他熟悉了軍報、黨報的全部業務流程,而且更讓他切身感受到了報刊宣傳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紅星》報是中國工農紅軍軍事委員會的機關報,1931年12月11日在江西瑞金創刊。鉛印4開,初定為5日刊,實際為不定期刊,有時增出《號外》。到1933年5月,該報已出版35期。這時,報社遇到了困難,已連續出版了好幾期油印報。鄧小平接任主編后,從1933年8月6日起恢復鉛印,並重新編排報紙序號,到1934年9月25日止,出新版報紙67期。從1934年10月長征開始至1935年1月遵義會議召開前,該報在長征途中又出版了七八期油印報,均由鄧小平主持編印。

在艱苦的戰爭環境中,鄧小平把《紅星》報辦得生動活潑、豐富多彩,從未中斷,被稱為“黨和紅軍工作的指導員”。該報先后開設了“社論”“論文”“要聞”“專電”“消息”“前線通訊”“黨的生活”“新的工作方法”“擴大紅軍”“紅星號召”“響應紅星號召”“紅軍生活”“紅軍家信”“紅軍紀律”“軍事測驗”“群眾工作”“自我批評”“衛生常識”“鐵錘”“詩歌”“漫畫”以及“山歌”“紅軍歌曲”“俱樂部”“小玩意”等20余個欄目。從鄧小平接任主編起,該報還首次增出32開本的《紅星附刊》,系統介紹蘇聯紅軍的政治工作經驗,大量報道紅軍的各項工作及經驗。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紅星》報內容充實、通俗生動、文圖並茂,報紙面貌煥然一新。當時,報社人手極少,從組稿、選稿、編輯、印刷到各種新聞文章的撰寫,都由他具體經手。鄧小平任主編期間,有近一半的社論由他提筆撰寫,並先后發表了他所寫的《猛烈擴大紅軍》《與忽視政治教育的傾向作無情的斗爭》《五次戰役中我們的勝利》《把游擊戰爭提高到政治的最高點》《用我們的鐵拳消滅蔣介石主力爭取反攻的全部勝利!》等文章。報上醒目的木刻標題字體俊秀有力,多出自鄧小平的手筆。還有許多沒有署名的消息、報道乃至重要的文章等,也都出自他的筆下。

鄧小平主編《紅星》報,真正做到了把《紅星》報作為傳達和宣傳黨和紅軍政策的喉舌與陣地。《紅星》報經常刊登中央及軍委指示、文件、領導人的文章,以及大量消息、戰況報道,使其真正成為革命戰爭中一隻響亮的喇叭。經常在《紅星》報上發表文章的領導人有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博古、洛甫、王稼祥、李維漢、羅榮桓、聶榮臻、陳雲、楊尚昆、賀昌、左權等,很多文章是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議和命令,具有強烈的指導性。

鄧小平還經常採用“紅星號召”和“響應紅星號召”專欄,報道和反映紅軍貫徹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各項決議的情況,以發揮《紅星》報政治指導員的作用。在“紅星號召”欄中,經常發出執行三大紀律、擴大紅軍、為戰爭捐款、購買公債、寫紅色家信等號召,並把指戰員響應號召的實際行動,在“響應紅星號召”欄內充分地反映出來。1935年9月出版的第8期《紅星》報,有《給紅星號召以響亮的回答》這樣一則消息:“為徹底粉碎敵人的第五次‘圍剿’,我們願意將存在中央政府的1932年的2元錢公谷費全數捐給戰爭,並希望全體紅軍一致響應‘紅星號召’。”接著,《紅星》報又刊登了一位名叫李學俊的傷員給毛澤東的一封信,內容是匯報自己病情惡化,請求不領政府發的公谷費,自願捐給戰爭。這兩條消息刊登后,全軍上下很快形成了一個節省經費開支、努力支援前線的群眾運動。

鄧小平把《紅星》報辦出自己的特色,使之真正成為戰士的良師益友。他憑借長期搞政治工作的豐富經驗,以敏銳的觀察能力和生動朴素的文字風格,對《紅星》報從形式到內容進行了改革。他在《紅星》報上先后開設了許多知識性欄目。如“列寧室”是指導革命理論學習的專欄﹔“法廳”則是宣傳革命的法律知識,報道受軍法處罰的案件,這也是我黨我軍最早的法制宣傳﹔文藝副刊“俱樂部”則有“客家山歌”“紅軍歌曲”“猜謎語”等。《紅星》報由於欄目眾多、內容豐富、生動活潑,深受紅軍指戰員和人民群眾的歡迎。例如,該報於1933年10月第9期發表了一首由后方群眾寫給前線紅軍的客家山歌:“一雙草鞋一片心,難為后方姐妹們﹔穿上草鞋跑得快,紅軍哥,趕快沖上南昌城……”接著,該報第15期作為應和,又發表了前線紅軍戰士寫給后方姐妹的山歌:“多謝姐妹一片心,百萬草鞋送我們﹔穿上草鞋打勝仗,同志妹,繳槍十萬謝你們……”以如此形式鼓舞士氣,激動人心。在艱苦的革命戰爭年代,人們稱《紅星》報是“一面大鏡子”“一架大無線電台”“黨和紅軍工作的指導員”。

1934年2月初,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來到瑞金的葉坪,為紅軍烈士紀念塔舉行揭幕儀式。典禮結束后,周恩來和前來參加典禮的鄧小平談了話。臨別時,周恩來送了一盞馬燈給鄧小平,供他晚上寫文章編報紙用。對於周恩來的贈物,鄧小平十分珍惜,特地找來紅洋漆,用筆在馬燈油壺的底部寫下了“1934年鄧小平用”幾個字。這盞馬燈經歷了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如今已成為鄧小平創辦《紅星》報的歷史見証和珍貴的革命文物。

1934年10月,鄧小平與《紅星》報隨中央紅軍開始長征。在艱苦卓絕的萬裡征途中,邊行軍邊作戰邊辦報。他總是用扁擔挑著鐵皮箱,一到宿營地支起箱子就立即投入工作之中。長征途中的鄧小平大部分時間在和報紙打交道。多年后,女兒好奇地問起他長征時都做了些什麼,他答以鏗鏘簡明的三個字:“跟著走。”跟著走,跟黨走。一路編著《紅星》報的鄧小平就這樣經過二萬五千裡征程的洗禮,堅定不移地走到遵義,走出絕境,走向陝北,走向勝利。

1935年1月遵義會議后,鄧小平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秘書長,從此,依依不舍地告別他傾注許多心血的《紅星》報,跟隨毛澤東走上了新的革命征程。(孟紅)

(摘自《黨史縱覽》)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