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師恩難忘

2018年04月12日09:2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19年9月,重慶留法預備學校正式開學,校址設在重慶市夫子祠內,重慶商會會長汪雲鬆兼任校董事長。一年之后,經過學校畢業考試、法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口試及體格檢查,共有80多名學生取得赴法勤工儉學的資格,鄧小平(當時叫鄧希賢)就是其中的一名。30年后的1949年11月30日,重慶解放。12月8日,鄧小平和劉伯承率二野司令部到達重慶,鄧小平回到了他走出國門、走向革命的起點——重慶,立即想到要與當年的恩師汪雲鬆見面。

到重慶后,鄧小平派人到汪雲鬆家裡登門拜望。由於鄧小平派去請汪雲鬆的幾個戰士沒有講清楚緣由,而曾任過清王朝四品道台和國民黨重慶商會會長的汪雲鬆不知是禍是福,根本不敢與幾個戰士見面,就派人把他們給打發走了。隔了兩天,鄧小平又派人去請汪雲鬆。當汪雲鬆確知是當了“共產黨大官”的鄧小平“不忘故舊”請他時,高興地隨車來到了鄧小平住地。師生相見,十分高興。鄧小平與汪雲鬆像拉家常一樣,共同回憶在重慶留法預備學校的日子。鄧小平還向汪雲鬆講述了他到法國勤工儉學和后來從事革命斗爭的經歷。汪雲鬆回家后,逢人便說“小平真不錯呀!我現在才曉得共產黨也不忘故舊”。

后來經鄧小平向中央推薦,汪雲鬆到北京列席了第二屆全國政協會議。以后,汪雲鬆參加了革命工作,歷任全國政協委員、西南軍政委員會委員、重慶文史館副館長、重慶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8年2月8日,汪雲鬆因病去世。逝世前,囑托其家人將家藏多年的珍貴文物全部捐給了國家。(艾新全)

(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