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受邀參加泰國王儲剃度儀式

2018年04月03日09: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11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訪問泰國,這是中泰兩國自1975年建交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泰。

此次出訪恰逢泰國王儲剃度,普密蓬國王請泰國副總理向鄧小平提出了一個令中國客人意想不到的請求:“我們王儲明天剃度,您能不能賞臉,來參加這次剃度儀式?因為,這對泰國人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情。”

在泰國,90%的人民信仰佛教,男人一生至少要出家一次,以示對佛教的虔誠,而出家當天的剃度儀式對於每個男人和他的家人來說都是私密且神聖的事情。國王邀請中國領導人見証自己兒子的剃度,這在外交史上史無前例,普密蓬國王對中國的重視由此可見。

但在訪問日程中,這段時間安排給了雙方政治會談,事先並沒有安排參加剃度儀式。另外,由於共產黨員是無神論者,在鄧小平訪泰之前,中國代表團去泰國,從來不進寺廟、不拜佛、不接荷花、不燒香。

鄧小平知道剃度儀式在泰國的重要性,聽聞請求后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他說:“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我尊重你們的風俗習慣,我可以參加。”

儀式當天,鄧小平依照之前的約定,率團參加了在曼谷玉佛寺舉行的王儲瑪哈哇集拉隆功親王的剃度儀式。

當鄧小平步出汽車,走向即將舉行儀式的聖殿時,聚集在寺院內的男女老少擁上前去向鄧小平獻荷花並同他握手。鄧小平也連聲用泰語對歡迎群眾說:“庫坤!庫坤!(感謝)”受到在場群眾的一再歡呼。

儀式開始后,高僧在前面念經,普密蓬國王為王儲削發和洒聖水。主持人交給鄧小平一件袈裟,請他為王儲贈送袈裟。雖然大家事先都不知情,但鄧小平二話沒說,上前為王儲贈送了袈裟,還向王儲表示了祝賀。這一舉動贏得了泰國王室成員的心。

儀式過后第二天,曼谷20多家泰文、中文、英文報紙,都以整版刊出專題,圖文並茂地報道鄧小平訪問的每一個細節,介紹中國所取得的成就,暢述泰中友好關系的發展。(陶韻西)

(摘自《深圳晚報》)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