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東方風來滿眼春”

2018年03月27日09:2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關頭,鄧小平到南方視察,並以他一貫堅持的實事求是的態度,有的放矢地發表了一系列廓清人們思想中姓“資”姓“社”模糊觀念的言論。對此,黨內人士一般是從中央文件中獲悉的,而絕大多數中國老百姓則是通過一篇被全國報刊轉載名為《東方風來滿眼春》的新聞通訊才了解到的。

這年1月18日下午5時許,時任《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的陳錫添在辦公室接到電話通知:速到市委接受一個特別採訪任務。陳錫添馬上驅車趕到市裡,宣傳部負責人告訴他:明天一早,鄧小平同志抵深圳視察,市裡決定全市媒體隻選派你一位文字記者全程跟隨採訪。

聽到這個消息,陳錫添非常激動,記者的職業敏感使他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採訪任務,感到很榮幸。陳錫添想:“從小平同志上次視察深圳至今,已經過去8年,8年間深圳是進步了還是倒退了?是否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完全變成了資本主義?一向倡導實事求是的小平同志此番前來,肯定還會發表關系我國改革開放走向的重要言論。”后來發生的一切,印証了陳錫添的猜測和判斷。

從1月19日至23日,陳錫添每天都是凌晨2時以后才入睡,因為白天要跟隨鄧小平採訪,隻有在晚上的時間才能靜下心來,同當時任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的吳鬆營一起整理記錄。有些場合,自己臨時因故不在鄧小平身邊,他還要找當時在場的有關領導追訪,對重要言論及時進行補記。深為鄧小平一系列談話精神鼓舞的陳錫添尋思:當老人家在視察中表露的思想日后通過我們這些記者的筆觸傳達至千家萬戶和大江南北時,對全國的改革開放的局勢該會產生多麼重大的促進作用啊!

不久,黨內通過中央文件的形式對鄧小平視察南方發表的系列重要言論進行了傳達。這令陳錫添為之欣喜,他想:能否在適當的時候,以新聞通訊在表現手法上特有的優勢,活靈活現地將小平同志在深圳期間的音容笑貌及言談舉止來一個大展示呢?於是,他更留意對有關採訪記錄的整理和核實,為日后正式動筆寫作做著必要的准備。

3月22日,是一個星期天。陳錫添習慣地到辦公室取信和當日送達的報紙,忽然從《南方日報》上看到一則記寫鄧小平視察深圳的報道《小平同志在“先科”人中間》,不由得眼前一亮:這是否意味著自己精心整理的那些關於小平同志在深圳的紀實性材料也同樣可以公開見報了?

陳錫添的這一想法獲得當時報社主要領導的支持,並決定作為近期最重要的報道隆重推出。為搶時效,採取的是邊寫邊發排、由社長區匯文審閱的特殊運作方式。陳錫添已經對有關材料爛熟於心,對文章基本構架成竹在胸,一旦閘門打開,文思猶如泉涌。24日,1.1萬字的長篇通訊一氣呵成。

25日上午,陳錫添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著已經打印出來的長篇通訊稿小樣和區匯文一起到深圳市委宣傳部送審,時任深圳市委宣傳部部長楊廣慧說:“發吧!你們社裡自己把關,但一定注意,要把小平同志寫成‘人’,不要寫成‘神’。”

當夜,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被排上了次日出版的《深圳特區報》一版頭條位置。

此時的陳錫添非但不敢欣欣然,反而不由地生出幾絲惶恐。他對那些經過自己反復核實過的材料和對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表述是否准確仍有些不放心,心想,如果出一點紕漏,影響就大了。

這位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66屆畢業生,竟然為自己幾十年新聞生涯中的一篇行將見報的通訊作品第一次失眠了。

3月26日,通訊在《深圳特區報》一版頭條位置刊出﹔同日下午,《羊城晚報》送到,陳錫添發現該報以少有的規格幾乎全文刊發了自己的報道

時,“心裡懸著的一塊石頭才算落了地。”原來以搶抓新聞“快、准、狠”聞名全國新聞界的《羊城晚報》,當看到該報駐深記者傳回的《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時,立即掂量出它的分量,馬上決定對基本已拼好的26日報紙的主要新聞版作重大調整,以較大的篇幅摘登。

28日,上海《文匯報》及北京《中華工商時報》對該文進行了全文轉載。

28日晚,《光明日報》指示駐深記者站向陳錫添要鄧小平視察南方的照片,並決定30日進行全文轉載。當陳錫添將此消息轉告新華社深圳支社時,支社於29日晚迅速將通訊全文傳至北京的總社。

當30日的《光明日報》《北京日報》全文轉發了《深圳特區報》的報道后,新華社也於當日正式向全世界播發了《東方風來滿眼春》全文。同時又以少有的規格為播發此文專門配發了一條消息……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從次日開始,全國幾乎所有省市區的主要報紙都在一版顯要位置刊發了《東方風來滿眼春》。

《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一炮打響,曾名不見經傳的陳錫添也因此一躍成為中國新聞界名人。

《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的不尋常反響,自然也引來那些對中國興趣愈來愈濃的外國新聞界的關注。

4月2日的《參考消息》頭版頭條以《外電評中國報道鄧小平深圳之行》為題,譯發了美英日3國媒體的部分反應﹔即將訪日的江澤民總書記,在4月1日會見日本駐華記者,被問及他對日前發表的《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的評價時,十分肯定地回答:“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時的重要講話,早已在全黨和全國傳達。現在發表鄧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的報道,可以使全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他的講話精神,以便全面地貫徹落實。”(余瑋 吳志菲)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