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三次擔任黨中央秘書長

2018年03月14日08:5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27年7月初,鄧小平在武漢漢口找到中共中央機關,被安排在中央機關擔任秘書。他的工作主要是負責中央文件管理、交通、機要等項事務,在中央的重要會議上做記錄和起草一些文件。當時的中央秘書長是鄧中夏。總書記陳獨秀准備在中央秘書長之下設八大政治秘書,並任命了劉伯堅、鄧小平等幾個人。但由於形勢的變化,這一計劃未能完全實現,實際在中央秘書長之下做秘書工作的隻有鄧小平一個人。鄧小平以秘書身份參加了當時中央的各種會議。

1927年9月底、10月初,中共中央從武漢遷往上海,鄧小平也隨中央一同遷往上海。1927年12月間,時年23歲的鄧小平被任命為黨中央秘書長,這是他第一次擔任這一重要職務。他的主要職責是協助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來等中央領導處理中央日常工作。除列席和參加中央各種會議外,鄧小平還負責文件、電報、交通、中央經費、各種會議安排等項工作。

曾在中央秘書處工作過,之后接替鄧小平擔任中央秘書長的黃介然回憶說,當時周恩來、鄧小平每天要到上海同孚路相德裡700號的“中央辦公廳”來處理事務,中央各部分、各單位都來請示工作。鄧小平作為秘書長負責處理解決一些屬於機關的事務性和技術性問題。黃介然說:“鄧小平同志作為秘書長,負責記錄(有時他請別人記錄),但他也發言,因為秘書長有權發言,也有權提問題。秘書長要負責處理政治局會議決定的工作,起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責任很大。秘書長知道的事情多,處理的事情多,所以他的工作直接涉及中央的安危。小平同志的特點是發言不多,但發言和提問題卻很有分量,他雖然沉默寡言,但說的話深入淺出,容易懂。”“會議以后,秘書長還要負責起草一些文件,文件的一切處理過程都由秘書長負責。秘書長還要負責管中央機關的秘書處的工作,可以說,秘書長不但管的事多,而且責任大。”

鄧小平第一次擔任中央秘書長一年多時間,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職責任務。1929年9月間,他赴廣西擔任中共中央代表,負責領導廣西黨的工作,公開身份是“廣西省政府秘書”。從此,便開始了他創立左右江革命根據地的斗爭歷程。

1935年1月初,遵義會議前,在中央蘇區遭受王明“左”傾錯誤路線打擊的鄧小平被任命為中央秘書長。這是他第二次擔任這一職務。

紅軍到達遵義前,絕大多數軍內和黨內的各級干部已對“左”傾錯誤領導表示強烈不滿,毛澤東被排斥的狀況開始轉變,在黨內、軍內的影響日益增大,開始有了發言權。在毛澤東的影響下,鄧小平再次被任命為中央秘書長,並以中央秘書長的身份參加了著名的遵義會議。遵義會議時,鄧小平和毛澤東住在一起,遵義會議后,他和毛澤東、張聞天一起長征。長征路上,他們白天一起行軍,夜晚住宿在一起。作為中央秘書長,鄧小平主要負責中央首長的生活、會議記錄和警衛工作。1935年6月至7月,鄧小平調任紅一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長。這次任中央秘書長職務隻有半年多時間。

時隔將近20年,1954年4月,鄧小平第三次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秘書長,同時還擔任黨和國家其他重要職務。在擔任黨中央秘書長期間,他協助毛澤東、劉少奇等做了大量的日常工作,在粉碎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的斗爭中,在制定過渡時期黨的一系列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籌備黨的“八大”會議過程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956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上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進入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核心。

鄧小平的秘書實踐活動有三個顯著特征:一是從事秘書工作的次數多。從1927年12月間擔任中央秘書長職務起,到1954年任中央秘書長職務,雖然斷斷續續,但先后數次擔任秘書職務,在全黨全軍是絕無僅有的,這表明他具有秘書工作方面的突出才能和豐富經驗。二是從事秘書工作的層次多。他一開始就在黨中央最高領導機關做秘書工作,並多次擔任秘書長職務,這就使他能夠站在中國革命的制高點上,統觀全局,高瞻遠矚,了解和參與黨中央的決策活動。三是既從事過秘書工作,也從事過領導工作。鄧小平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主要從事秘書與領導兩種工作,這就使他具備了秘書工作和領導工作的雙重經驗,因而,他既能夠站在秘書工作的角度來評價和認識領導工作,也能站在領導的角度評價和認識秘書工作,形成獨具特色的鄧小平秘書理論。(任龍)

(摘自《黨史博採》)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