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訪問尼泊爾實現周總理遺願

2017年12月29日11:0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飛越喜馬拉雅山來到尼泊爾是周恩來總理的遺願,這一願望由鄧小平替他實現了。

1978年2月3日,應尼泊爾王國首相比斯塔的邀請,鄧小平乘專機到達加德滿都,對尼泊爾王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尼泊爾對這次訪問高度重視,以歡迎國家元首的規格接待身為副總理的鄧小平。尼泊爾首相比斯塔親自到機場迎接鄧小平,並且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在他的陪同下,鄧小平檢閱了儀仗隊,並同前來迎接的尼泊爾官員和駐尼泊爾的外交使節等數百人見面。

2月3日下午、4日上午,鄧小平同比斯塔首相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中國的內外政策、中尼關系,以及對第三世界的經濟援助等問題進行了兩次深入會談。

毛澤東、周恩來逝世后的中國對外政策會不會發生變化,會不會走向稱霸的道路,是中國周邊各國都十分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對此,鄧小平在這次訪問中作出了明確答復。他說:“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堅定的,不會改變。特別是毛主席教導我們永遠不稱霸,我們將永遠屬於第三世界。現在中國是名副其實的第三世界國家、發展中國家,將來發達起來以后也不稱霸。所不同的是,那時我們將能對第三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歷史上,尼泊爾和我國西藏地區在經濟、文化等方面均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系。針對尼泊爾方面提出希望其客運飛機經中國領空過境的問題,他代表中國政府明確答復說:“中國原則上同意尼泊爾飛機經中國空中過境。西線,即經中國同巴基斯坦聯系的那條線過去已經答應了﹔東線,即同香港、東京聯系的那條線,原則上也是可以考慮的。”

這次出訪后幾個月,鄧小平站在地緣政治的角度,明確要求有關方面要開辟到拉薩的旅游線路。他說,外國人對拉薩感興趣。到尼泊爾的游客也可以到拉薩來。這樣做,尼泊爾會高興,我們也可以增加收入。

在會談中,鄧小平還向比斯塔首相解釋了中國外交“還債”的問題。他說:“由於我國國內的原因,我國多年來沒有高級領導人訪問貴國。粉碎‘四人幫’以后,我國國內的一些問題得到了解決,現在我國高級領導人出訪有了可能。我訪問的第一批國家就是緬甸和尼泊爾,因為這些國家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我來貴國訪問是‘還債’性質的,但重要的是帶來了中國人民對尼泊爾人民的友好情誼,並就國際形勢和雙邊問題同貴國領導人交換意見,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為了表達對鄧小平訪尼的重視,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中斷了對其國內西部地區歷時一個月的視察,2月3日晚上專程為鄧小平舉行盛大國宴。宴會開始前,國王和王后、比斯塔首相同鄧小平作了長時間的友好交談。隨后,比斯塔首相和鄧小平在席間發表了熱情友好的講話。比斯塔指出,鄧副總理的訪問標志著兩國友好合作關系的新發展。鄧小平則在講話中集中闡述了中國的對外政策特別是周邊政策,並直言一個反對超級大國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的反霸統一戰線正在不斷擴大。他指出:“南亞地區的形勢也正朝著有利於各國人民而不利於霸權主義的方向發展。南亞人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超級大國爭奪霸權是這一地區長期動蕩不安的主要根源。南亞國家和人民反對霸權主義的控制和干涉,要求走獨立自主道路的願望和決心日益強烈。”“作為南亞的近鄰,我們熱誠地希望南亞各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友好相處。中國政府和人民將一如既往,堅決支持南亞國家和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國家主權,反對外來干涉和控制的正義斗爭。”

2月4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市評議會在該市通迪克爾廣場的草坪上舉行群眾大會,熱烈歡迎鄧小平副總理訪問尼泊爾,參加大會的有市評議會的評議員和數千名群眾。鄧小平發表講話,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將堅決支持尼泊爾王國政府和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的正義事業。他指出:“霸權主義者在南亞的激烈爭奪,使這一地區長期不得安寧,嚴重威脅著這一地區國家的獨立和安全,遭到南亞人民的譴責和反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並堅決支持這種正義的立場。”“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線和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做超級大國。我們將繼續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和人民的團結,加強同一切受帝國主義侵略、顛覆、干涉、控制和欺負的國家的團結,結成廣泛的國際統一戰線,反對霸權主義。”

2月5日,鄧小平參觀訪問了加德滿都附近的帕坦市和巴德岡市。當日晚,他又舉行告別宴會,對尼方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在宴會上他發表講話,他說通過此次訪問,“兩國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經濟和文化上的相互合作必將日益加強。”比斯塔首相也高度評價鄧小平的此次訪問,說尼泊爾相信“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將對世界和平與進步事業做出更多更寶貴的貢獻”。

尼泊爾是中國的鄰國,也是同中國關系比較好的國家之一。中尼兩國都是古老的國家,在歷史上存在著上千年的友好關系。中尼邊界全長1400多公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兩國邊界雖未正式劃定,但爭議不多,雙方地圖的畫法也極為接近,基本上反映了傳統習慣線和當前的實際控制線。1960年3月,中緬邊界問題協定簽訂后不久,尼泊爾王國首相柯伊拉臘訪問中國。兩國政府首腦開始對中尼邊界問題進行會談,並於3月21日簽訂了邊界問題協定。1961年10月5日,《中尼邊界條約》由兩國國家元首在北京簽字,並立即生效。尼泊爾國王在簽字后說:“條約的簽訂是我們日益發展的友好關系的另一個裡程碑”,“在我們同我們偉大友好的鄰邦中國的整個談判過程中,指導我們的原則是和平友誼,尊重彼此的權利、領土完整、主權和政治獨立。我們高興地告訴你們,我們的各種心情得到了貴國領導人的充分響應。我們必須像兩個理想的友好鄰邦那樣生活下去。”

的確,后來中尼兩國就是遵循這種願望友好地相處的。中尼兩國領導人的頻繁互訪,使得兩國的傳統友誼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1957年和1960年周恩來總理曾兩次訪問尼泊爾。周總理一直想飛越喜馬拉雅山到尼泊爾,但未能如願。

《新尼泊爾》周報的文章說,鄧小平副總理飛越喜馬拉雅山來到尼泊爾,這是已故的周恩來總理為發展尼中關系而熱切希望的,這一願望由鄧小平副總理實現了。(本報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秦晶、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