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百萬裁軍戰略背后的鄧小平

2017年12月22日08:4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4年11月1日,當人們仍在為一個月前國慶閱兵的壯觀場面心潮澎湃時,中央軍委座談會在首都京西賓館會議廳召開。會上,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發表了近90分鐘的講話。他以幽默詼諧的語言表達了一個驚人的戰略決心。

“從哪裡講起呢?”鄧小平笑容滿面,十分親切地望著眼前的高級將領們。之后,他說:“從這次國慶閱兵講起吧。我不是說這次閱兵如何,這次閱兵是不錯的,國際國內反映都很好。”說到這他話鋒一轉,表情嚴肅地說,“我說有個缺陷,就是80歲的人來檢閱部隊,本身就是個缺陷。”

當鄧小平緩慢而堅定地提出裁軍百萬的決策時,在座的將軍們心中感到強烈的震撼,他們被鄧小平戰略家的膽量和氣魄所深深折服:在軍隊幾次整編的基礎上,再裁減員額100萬。

“即便戰爭爆發,我們也要‘消腫’”

在這次軍委座談會上,鄧小平作出了世界大戰十幾年內打不起來的驚人論斷。他說:“我們既然看准了這一點,就犯不著花更多的錢用於國防開支,要騰出更多的錢來搞建設。可以下這個決心。”“即便戰爭爆發,我們也要‘消腫’。”

他表達的正是中共中央對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形勢深思熟慮之后集體下的決心。既然現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不可能兩頭兼顧,不如抖起膽子,集中財力物力先顧經濟建設這一頭。

鄧小平在談到裁軍百萬的必要性時說:“一個從節省開支看,一個從軍隊本身提高素質看,都必須‘消腫’。就是戰爭比較早地到來,也得‘消腫’。不‘消腫’就不能應付戰爭。真打起仗來,也不在乎我們是300萬,或400萬、500萬的軍隊。因為那個時候更多地節省開支,人頭開支節約下來,改善我們的裝備,更重要的是提高軍隊素質。戰爭不來是這樣,戰爭快來也是這樣,都要提高軍隊素質。”

由於種種歷史原因,人民解放軍的臃腫問題由來已久。裁軍“消腫”,是鄧小平很早的心願。據不完全統計,鄧小平從1975年到1984年,對“消腫”問題大會講、小會講,集體談、個別談,多達數十次。他指出,軍隊臃腫不堪,不僅把很多錢花在人員的穿衣吃飯上面,更主要的是,真正打起仗來,不要說指揮作戰,就是疏散也不容易,這是我們存在的一個最大問題。在此期間,雖進行過4次精簡整編,但“消腫”問題一直未能得到很好地解決。

對裁軍100萬,有些領導人擔心會減弱軍隊的戰斗力。鄧小平作了一個生動、風趣的比喻,深入淺出地闡明了軍隊建設中數量與質量的關系:虛胖子能打仗?大力士、拳擊運動員身體很重,但是不虛,虛就不能進行拳擊。軍隊要多節省開支,改善武器裝備,更要提高軍政素質,這就必須減少數量。同時,保留下來的人員足以應付意外事件。在以上認識的基礎上,鄧小平充滿信心地指出:“再減100萬,一是必要,二是沒有風險。好處多得很!”

中國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

軍委座談會后,中央軍委根據鄧小平的講話精神,研究了裁員百萬的整編方案,確定改革體

制編制,加強合成,調整編成比例,減少干部和保障人員,淘汰落后裝備。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中心議題有兩個:一是調整、選配大軍區領導班子,使一批年富力強的同志走上重要領導崗位。這是在軍以上和總部領導班子年輕化之后,我軍干部年輕化的又一次重大進展。二是討論《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確定裁軍百萬,研究貫徹落實政策、措施和步驟。會議還部署了整編工作。

6月4日,鄧小平在會上發表講話,伸出一個指頭,鄭重向全世界宣布:中國政府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冷戰等因素造成的世界戰爭一觸即發的國際局勢和嚴峻的周邊環境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設一直處於“盤馬彎弓箭不發”的臨戰准備狀態。歷史發展到20世紀80年代,雖然戰爭危險依然存在,但第三世界崛起,和平力量日益增長。對此,應如何認識?鄧小平經過多年觀察和思考,做出了全新的判斷。

他認為,過去我們一直強調戰爭不可避免的認識,應有所調整。有資格打世界大戰的隻有美蘇兩個超級大國,而兩國又都因具有毀滅對方的力量和全球戰略部署的受挫而不敢輕舉妄動﹔和平力量在不斷壯大,和平力量的增長要超過戰爭力量的增長,主要表現在第三世界的發展上:第三世界包括100多個國家,佔有聯合國80%的席位,人口佔世界人口的3/4,他們深受戰爭的痛苦,不希望打仗﹔許多發達國家,即使是美蘇兩個政治集團中的一些國家,為了本國的利益,也希望和平。

減人要同體制改革結合起來

為落實裁軍百萬的重大決策,中央軍委擴大會議通過了會前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和科學論証的《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會后,根據中央軍委統一部署,裁軍百萬的浩大工程在全軍開始具體實施。

1985年6月10日,新華社將“裁軍百萬”這一驚人決策公之於眾,引起強烈反響。在國際裁軍爭吵多年卻不見成效,兩個超級大國明裡裁軍、暗裡擴充軍備的背景下,中國政府主動裁軍百萬的決策猶如平地驚雷,震驚了世界,全球矚目。

在1975年至1984年的幾次精簡整編中,同樣的問題不期而遇:機關精簡一次,膨脹一次,邊減邊增,互相攀比,人浮於事﹔部隊今年簡編,明年增編﹔干部轉業一批再提一批,提了又轉業,精簡整編陷入“精簡——增編——再精簡——再增編”的怪圈,甚至出現了增編大於或等於減員數的反常現象。如何擺脫這個怪圈?鄧小平一語道破:“減人要同體制改革結合起來。除了改制,還要建制,使編制成為法律,並切實遵守。”

短短的一句話,“山窮水盡”化作了“柳暗花明”。歷史教訓有力地支持著鄧小平的建議:減人“消腫”必須改革體制,二者實際上是一個問題的兩方面。改革體制既可達到減人“消腫”的目的,又可革除舊體制的弊端,促成人民解放軍體制編制的科學合理,鞏固減人成果。找到了症結,問題迎刃而解。《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以此為指導,大膽運用地方經濟體制改革的經驗,採用撤、並、降、交、改、理等辦法,大刀闊斧,多管齊下,收到了良好效果。

“這是個得罪人的事情!我來得罪吧!”

面對400萬大軍,先從哪裡下手?這就要弄清軍隊主要腫在哪裡,這樣才能選好突破口。盡管當時中國軍隊有400萬,但連隊並不充實,臃腫的是各級機關。各級機關副職過多,每個軍區有十幾名甚至幾十名領導,還有什麼團職保密員、營級打字員。鄧小平在中央軍委座談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不是“腫”在作戰部隊,主要在各級領導機關。

在“消腫”問題上,機構主要是三總部、各兵種和各大軍區﹔人頭,主要是減少不必要的非戰斗人員。減少統帥機構、指揮機構的人員,最主要的是減少干部。與其說是“精兵”,不如說是“精官”。

他還坦率地說:“這是個得罪人的事情!我來得罪吧!不把這個矛盾留給新的軍委主席。”總部機關的“消腫”一直是精簡整編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雖經過1980年、1982年兩次精簡整編,壓縮了定額,合並了一些業務相近的部門,但組織編制仍不夠科學合理,機關大、干部多的問題仍比較突出。

鄧小平曾在關於1982年三總部精簡18.2%的草案上批示:“這個方案,不是比較令人滿意的方案,但可作為第一步進行,以后再進一步研究。”要三總部帶頭,其一是因為總部機關自身建設的需要﹔其二是有利於發揮榜樣的作用。據此,1985年的整編方案強調三總部要帶頭,把精簡三總部機關作為首要原則列入。在三總部機關的共同努力下,團以上干部在整編中減少了1/6,人員在原有基礎上平均精簡一半,基本上改變了機構重疊、班子龐大、工作職責不清的狀況。

一次脫胎換骨的“大手術”

對全軍來說,幾乎每一個人都面臨著進、退、去、留的選擇和被選擇,幾乎每一個軍人家庭的實際利益都會受到觸動。難怪有人說,這是一次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的“立體震蕩”,是對軍隊這個龐大機體進行的一次脫胎換骨的“大手術”。

一夜之間,人民軍隊有60萬干部被列為“編外”,陸軍部隊的建制單位有1/4要撤銷,這其中包括那些有著幾十年光榮歷史、立過赫赫戰功的部隊。在精簡整編中,面對體制編制和人員的重大變動,全軍廣大指戰員堅決服從中央軍委的命令,無論對單位的撤、並、降、交、改,還是個人的進、退、去、留,都堅決服從組織安排。

當“國際和平年”——1986年到來的時候,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從總體上完成了裁減100萬員額的戰略性行動,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為世界和平事業作貢獻的誠意和決心。到1987年,這一世界上少有的百萬大裁軍順利完成。中國人民解放軍從舊的質與量走向新的質與量,從歷史遺留下來的戰時體制走上和平時期的建軍軌道。(吳志菲)

(摘自《人民政協報》)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