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2年1月19日上午,鄧小平抵達深圳

2017年12月07日13:4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初,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處於一個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途發表了重要講話。通常人們把這些講話稱作“南方談話”。

  可是,當鄧小平視察結束后,關於他視察的消息卻被有關方面告知“暫不作公開報道”。2月20日,深圳市委機關報《深圳特區報》在頭版顯要位置刊出《扭住中心不放——猴年新春評論之一》,引起社會上很大轟動。此后,《深圳特區報》每隔一天發一篇評論文章。3月6日,第八篇文章發表。這8篇文章被稱為“猴年新春八評”。香港《文匯報》則將“猴年新春八評”的每一篇轉載文章都安排在頭版重要位置,並且加按語:“《深圳特區報》的評論文章就是原汁原味的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

  3月26日,《深圳特區報》以最顯要的版面和最突出的手法發表了記者陳錫添的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在廣大讀者中引起很大轟動。當天下午,《羊城晚報》全文轉載。第二天,內地有一些地方報紙也轉載。香港的媒介反應比較熱烈,有的對《東方風來滿眼春》全文轉載,有的則摘登或編發消息。

  3月30日,《光明日報》全文轉載了《深圳特區報》的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當晚,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全文播發《東方風來滿眼春》,並且配上許多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的畫面鏡頭。隨后,新華社作為重要稿件全文播發《東方風來滿眼春》。第二天即3月31日,《人民日報》以及全國幾乎所有報紙都在頭版轉載了《東方風來滿眼春》。

  4月1日,即將訪日的江澤民總書記在會見日本駐華記者時,被問及對《深圳特區報》發表《東方風來滿眼春》長篇通訊的評價時,江總書記的回答十分肯定:“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時的重要講話,早已在全黨和全國傳達。現在發表鄧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的報道,可以使全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他的談話精神,以便全面地貫徹落實。”

  圖為1992年1月19日上午,鄧小平抵達深圳。 (本報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