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一周年 賞詩詞中的最美節氣【6】

2017年11月30日16:4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科普】

二十四節氣的由來

二十四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歷法,用於指導農業耕種。

由於歷史上我國的主要政治、經濟、文化、農業中心多集中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二十四節氣也就是以這一帶的氣候、物候為依據建立起來的。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勞動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隨后人們根據月初、月中的日月運行位置和天氣及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象,利用之間的關系,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給每等份取了個專有名稱,這就是二十四節氣。戰國后期成書的《呂氏春秋》“十二月紀”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個節氣名稱。這八個節氣,是二十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標示出季節的轉換,清楚地劃分出一年的四季。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文藝星青年”。

上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