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精雕細刻的工作,得益處大

2017年11月21日07:2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除了具備“舉重若輕”的恢宏氣度外,也擁有“舉輕若重”的細致功夫。“精雕細刻”,就是鄧小平成功處理具體問題的態度和方法。

1961年10月23日,鄧小平在接見共青團中央工作會議與會代表時說:“過去冀魯豫的工作比太行熱鬧得多,太行的工作不夠熱鬧,但是精雕細刻。當然,那個時候太行的工作再加點熱鬧就好了,但是歸根到底它是細致的工作,精雕細刻的工作,很深入的工作,結果得益處大,兵就不跑。”他還說:“我們的事業總是要求精雕細刻,沒有一樣事情不是一點一滴的成績積累起來的。”

以“新兵動員”為例,鄧小平首先是進行充分的宣傳鼓動,以激發群眾的熱情。具體辦法是召

集軍人家屬開會,或者舉行軍民聯歡晚會。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他不僅向群眾進行革命宣傳,還盡可能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這樣就拉近了人民軍隊和群眾的感情距離,從而也改變了他們“懼怕軍隊的心理和‘好子不當兵’的觀念”。這些都使招募新兵變得更為順利。新兵招到后,他還非常注意從生活細節上關心新兵:接收新兵、開赴前線等環節,都要組織群眾舉行隆重的慰勞、歡迎歡送儀式﹔了解戰士的情況,觀察他們的情緒,解答疑問、解決困難﹔教育老兵不僅不能欺負新兵,還要幫助他們﹔伙食和衣物供給等細節也不能馬虎。總之,要盡量減少新戰士的困難,使他們感到精神愉快。他認為這些都是“鞏固部隊的重要因素”。

據曾經在鄧小平領導下工作過的一些人回憶,鄧小平善於在作出大的決定后“大膽放手”“不作具體干預”“不多講具體方法”,讓下屬充分發揮智慧、施展才干。鄧小平在工作中是把“舉輕若重”與“舉重若輕”兩種工作風格有機結合起來的,關鍵是視情況相機運用。比如他晚年常說要“算賬”,他的一些重大決策,往往要把一筆筆大大小小的“賬”精心算好以后才作出。可以說,鄧小平一生所取得的成就既得益於他那“舉重若輕”的戰略思考,也得益於他那“舉輕若重”的“精雕細刻”“深入細致”的唯實作風。(李琦)

(據《北京日報》)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