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

2017年11月14日08:0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

  1984年6月30日,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說:“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他指出,什麼叫社會主義,什麼叫馬克思主義?我們過去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是完全清醒的。馬克思主義最注重發展生產力。我們講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共產主義的高級階段要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這就要求社會生產力高度發展,社會物質財富極大豐富。所以社會主義階段的最根本任務就是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並且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不斷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如果說我們建國以后有缺點,那就是對發展生產力有某種忽略。

  此后,鄧小平多次在講話中闡述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思想。1987年,他在接見外賓時指出:“搞社會主義,一定要使生產力發達,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我們堅持社會主義,要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首先必須擺脫貧窮。”1988年,他指出:“社會主義的特點不是窮,而是富,但這種富是人民共同富裕。”鄧小平關於“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思想,明確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促進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發展。

  1992年初,鄧小平視察南方時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句話,全面、深刻、精辟地闡述了社會主義本質的內涵,明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點。

  (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