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的時間表

2017年09月19日07: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是一位世紀偉人,也是一位駕馭時間的大師。他有一個特點,就是談事情喜歡規定一個時間表。小到完成一項具體工作,大到制定國家發展戰略,或長或短,都要有時間表。大致說來,鄧小平的時間表可以分為長期、中期、短期三種。從一個個時間表中,我們可以體會出鄧小平引領時間、駕馭時間、超越時間的時間觀。

長期時間表:“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

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起步之時,20世紀已過去一大半,人類社會正在加快腳步邁向21世紀。作為一位有國際影響的政治家,鄧小平始終關注著21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從長期時間表可以看出,他對中國和世界的未來充滿信心。

鄧小平堅信人類社會的前景會越來越美好。一是相信國際社會能夠實現長期和平。20世紀70年代以后,世界局勢逐步趨向緩和,鄧小平敏銳地意識到這是國際形勢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1985年,他明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重要論斷。1988年,鄧小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談到國際形勢時說:“現在世界從對抗轉向對話、由緊張轉向緩和的趨勢是明顯的,至少在今后三十年五十年內這一趨勢還會發展。道理就是超級大國誰也不敢發動世界大戰。”二是從全人類高度看待發展問題。1988年,鄧小平會見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時針對所謂“下個世紀是亞洲太平洋世紀”的說法指出:“中印兩國不發展起來就不是亞洲世紀。真正的亞太世紀或亞洲世紀,是要等到中國、印度和其他一些鄰國發展起來,才算到來。”“所以,應當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要從這個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三是預測21世紀科學技術將實現更快發展。鄧小平熱心科學,對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景十分關注,他常用“一日千裡”來形容科學技術的發展。他深刻指出:“下一個世紀是高科技發展的世紀。……過去也好,今天也好,將來也好,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鄧小平對21世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充滿期待。一是高度關注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前景。1987年,鄧小平會見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總書記卡達爾時說:“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是解決溫飽問題,這個目標已經達到了。第二個目標是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第三個目標是在下個世紀的50年內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生產力,……要用兩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來實現這個目標。”鄧小平曾充滿深情地說:“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二是堅信國家統一必定要實現。1984年,鄧小平在會見香港人士時用不容置疑的語氣指出:“實現國家統一是民族的願望,一百年不統一,一千年也要統一的。”三是堅信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1988年,鄧小平會見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羅馬尼亞總統尼古拉·齊奧塞斯庫時,充滿信心地指出:“我們中國要用本世紀末期的20年,再加上下個世紀的50年,共70年的時間,努力向世界証明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

為了推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鄧小平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長期不變。1984年,鄧小平指出:“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10年和下世紀的前50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后的持續發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20年,要看下世紀的前50年。”1985年,在談到對外開放政策時他指出:“這是中國一項長期持久的政策,本世紀內不能變,下個世紀前50年也不能變。50年以后中國同外國在經濟上將更加緊密地聯系起來,千絲萬縷的聯系怎麼能斷得了呢?”1989年,鄧小平堅定地說:“我們一直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不但這一屆領導人要堅持,下一屆、再下一屆都要堅持,一直堅持下去。”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更明確地指出:“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中期時間表:“從現在開始到2010年是難得的機會,不要喪失了”

中期時間表體現了鄧小平對世紀之交中國發展目標的堅持和執著。鄧小平認為,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是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要利用這一有利時機,“從現在開始到2010年是難得的機會,不要喪失了。”

中國20世紀末實現翻兩番和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在鄧小平心目中佔有至高無上的地位。1982年,鄧小平談到中國的對外政策時,強調中國最希望和平,因為“我們面臨發展和擺脫落后的任務。我們擺在第一位的任務是在本世紀末實現現代化的一個初步目標,這就是達到小康的水平。如果能實現這個目標,我們的情況就比較好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取得了一個新起點,再花30年到50年的時間,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1984年,鄧小平在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說:“如果實現了翻兩番,那時會是個什麼樣的政治局面?我看真正的安定團結是肯定的。國家的力量真正是強大起來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也會大大不同了。”圍繞這個總目標,鄧小平還提出多個相關目標。“我國發展科學技術的目標是,在20世紀末力求接近當時的世界先進水平,相當的部分趕上當時的世界先進水平,個別的超過。”關於避免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鄧小平說:“可以設想,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到那個時候,發達地區要繼續發展,並通過多交利稅和技術轉讓等方式大力支持不發達地區。”關於實現東西部地區協調發展的目標,鄧小平說:“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

為了保証翻兩番和小康目標的順利實現,鄧小平強調必須制定好20世紀最后20年的發展規劃,這是鄧小平中期時間表的核心內容。1982年,鄧小平指出:“十二大提出的奮斗目標,是20年翻兩番。20年是從1981年算起,到本世紀末。大體上分兩步走,前十年打好基礎,后十年高速發展。”“20年時間分為前十年、后十年,前十年為后十年做准備。准備,有個時間問題,要搶時間,不能不認真對待。哪些項目早上,哪些晚上,要有個安排,不能擠在一起。能早上的就集中資金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然要拖到下個世紀去了。”

鄧小平還強調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並為之規定了時間表。1985年,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說:“‘七五’這五年很重要。如果經過這五年,使改革基本就緒,經濟又能夠持續、穩定、協調地發展,我們實現十二大提出的本世紀末的目標就有了充分的把握。”1992年,鄧小平對改革的進程作了展望:“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

短期時間表:統籌規劃,注重效率,規定時限

短期時間表體現了鄧小平對具體工作指導上的嚴謹與細致。嚴謹務實是鄧小平一貫的工作作風,他不僅在思考全局問題、戰略問題時規定時間表,在談具體工作時同樣強調要有時間表。鄧小平對時間的要求嚴格、細致、具體,他十分欣賞的一個口號就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而這正是鄧小平短期時間表的精髓。

統籌規劃。鄧小平布置每一項具體工作都要求著眼未來,做好規劃安排。1978年,他在談到引進項目時說:“我們對於引進的項目,要慎重安排。……引進的項目要排兩個隊,一個是項目的排隊,按照輕重緩急﹔一個是時間的排隊,分個先后次序,不要搶在這一兩年。”1979年,在談到經濟發展速度時他又說:“我們要瞻前顧后,看遠一點。我們的經濟工作,隻考慮到1982年還不行。從1983年開始,我們要有比較相應的速度,這不是臨時能夠辦到的,從現在起就要考慮,包括具體的項目。這就要求我們搞計劃、考慮問題,面要寬一點,要照顧到三年以后。”

注重效率。鄧小平一貫強調提高工作效率。1978年,他在談到利用外資時說:“引進這件事肯定要做,重要的是爭取時間,要縮短從談判到進口的時間。如果一個項目能縮短半年,就能得到很大的利益。”1982年,他在談到落實重大項目時指出:“你們提出一批重大勘察設計項目,准備提前做好建設的前期工作,這件事要認真落實。要列出時間表,什麼時間勘探清楚,什麼時間拿出設計,專人負責包干,充分准備,並且要抓緊。”1984年,鄧小平視察深圳,當看到深圳日新月異的變化時,他高興地說:“深圳的建設速度相當快,蓋房子幾天就是一層,一幢大樓沒有多少天就蓋起來了。……他們的口號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規定時限。鄧小平對很多具體工作都明確規定了完成的時限。1979年,他在談到培養接班人問題時指出:“從現在著手,三年內的任務是選好一、二、三把手。”1982年,他在談到中央機構精簡問題時說:精簡機構是一場革命,“特別是時間這麼緊,我們說用兩年來的時間完成這場革命,是很緊的。所以,決心要大。”“中央這一級的精簡規定半年時間。要理個頭緒出來,半年的時間應該夠了。”1983年,他在談到中央集中財權問題時反問道:“利改稅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件事能不能兩年做到?”(溫勇)

(摘自《黨的文獻》)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