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關鍵時刻一錘定音

——鄧小平對中美關系正常化的重大貢獻

2017年09月13日07:5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實現關系正常化,這是鄧小平外交生涯中的重要裡程碑。自1973年春天在“文革”中復出不久,鄧小平就成為周恩來總理處理外交事務,尤其是同美建交問題的主要助手。他在困難局面中接手中美關系大棋局,縱橫捭闔,將中美關系正常化推向前進。

隨著鄧小平在“文革”中又一次被“打倒”,中美關系也一度陷於僵局。1977年7月,鄧小平在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下恢復擔任中央領導職務。8月,他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萬斯,討論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的問題。次年5月,鄧小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卡特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商定雙方迅速開始建交談判。在波瀾起伏的中美建交談判中,鄧小平向世人展現了一個杰出外交家的形象。

幾十年浪潮涌過,外交檔案漸次解密,當事人回憶錄陸續出版,本文作者採訪了眾多參加過中美建交談判的當事人。擷取這段往事的幾個片斷,可以見証鄧小平在外交事務上的遠見卓識。

片段一:1978年12月1日,鄧小平來到正在舉行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通報了政治局正在考慮的重大問題,第一條就是實現與美國正式建交。

片段二:中美兩國代表於1978年舉行了6次秘密建交談判后,鄧小平於12月13日會見美國談判代表、駐華聯絡處主任伍德科克時指出:在美台“共同防御條約”“終止”前的一年裡,美國不應再向台灣出售武器,已運輸在途的可以不算。但他關心的是,對台軍售何時完全停止?

鄧小平說,希望伍德科克先生能夠理解對台軍售問題是何等重要。軍售問題在大陸和台灣之間注入了一種破壞心理。我們希望統一祖國,我們可以保証台灣將實現充分的自治,台灣可以保留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制度,甚至保留自己的軍隊。但是這些必須是在一個中國的旗幟之下。

片段三:距離預定的公布中美建交消息隻有15個小時了。12月15日下午4時,鄧小平再次接見了要求緊急會見的伍德科克,原來他奉命“澄清”立場:美國政府在美台“共同防御條約”終止前一年是“暫停”而非“永久”停止售台武器。

聽完這個陳述,鄧小平震怒了,猛地拍了一下沙發的扶手,大聲說:“我們不同意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鄧小平的話通常不多,但此刻出言滔滔不絕,一氣呵成,又充滿了邏輯性。他嚴厲地批駁美方觀點,指出如果美國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是發出了錯誤信息。鄧小平說:“中美建交后,希望美國政府慎重處理同台灣的關系,在這些關系中不要影響中國爭取以最合理的方法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如果美國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從長遠講,將會對中國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回歸祖國的問題設置障礙。”

然而,鄧小平運籌帷幄,以戰略家的宏偉氣魄,決定不讓對台軍售問題阻擋中美建交的大局而留待日后解決。他同意“按原計劃進行”,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

在中美建交談判最后3天中,鄧小平4次會見伍德科克,后來擔任中國駐美大使的朱啟禎都在座。朱啟禎說,鄧小平同志在中美建交的關鍵時刻一錘定音,典型地體現了他的工作特點。他舉重若輕,並不特別留意於細節,卻總是在最困難的時候親自解決最困難的問題,在關鍵時刻果斷地下定決心。(錢江)

(摘自《人民日報》)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