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軍民融合開大船(上)

2017年09月13日07: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8月22日下午,市委書記侯曉春深入中國安成金融控股集團廣安項目駐地,就推進軍民融合產業發展情況進行調研。

自今年6月16日我市與安成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來,侯曉春已多次深入該企業調研。

如此重視軍民融合產業,源於我市(廣安市)將軍民深度融合擺在推動廣安轉型發展的重要位置。

發端於軍事領域的高科技成果,擁有工業領域深度發展的豐富科技資源,是推動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的強大牽引力。軍民融合,不僅是富國強軍之道,更是推動地方經濟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

市委市政府盯准創新轉型大船目標,准確把握發展大勢,抓住國家戰略機遇,搶佔高端科技前沿,將軍民融合項目放在事關廣安全局發展的大局中去推動、去落實,培育推動偉人家鄉跨越發展的新動力。

事實上,發展軍民融合產業,我市已經具備良好機遇和優越條件。

從三線建設時期的大后方,到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前沿,廣安積累了幾十年的軍工底蘊,軍民融合具先天優勢﹔

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年保持高速增長勢頭,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高端產業不斷壯大,產業鏈加快完善,工業體系逐步齊全,為發展軍民融合產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市委市政府將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軍民融合的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經濟發展的行動指南,將省黨代會描繪的宏偉藍圖轉化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美好現實,成立軍民融合發展推進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全市貫徹落實國家、省推的民品技術補充軍品短板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打破軍民融合壁壘。

加速軍民融合國家戰略落地,需大格局、大動作,更需務實推進。以侯曉春為組長的廣安軍民融合發展推進領導小組率先做出示范、樹起標杆。

6月16日,我市與安成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之后侯曉春多次帶隊到該企業調研,了解企業項目推進情況和現實所需。安成集團從簽約到項目落地,再到企業每個員工的住宿問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

不僅是安成集團,落戶廣安的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等,市委市政府同樣高度關注,因為大企業大集團,承載著大夢想。

引進大企業大集團,打造軍民融合基地,最終形成全產業鏈的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成為我市推進軍民融合的重要之舉。

按照規劃,安成集團將在廣安經開區布局軍民融合產業基地,重點打造高新技術軍民融合項目,並吸納其他相關加工制造業﹔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在廣安高新區大力發展高科技軍民融合產業,並在協興園區建設國防教育特色小鎮﹔加強與四川八九零科技公司聯系合作,建設西部軍民融合創新科技廣安研發實驗基地……通過以點帶面,最終在我市形成全產業鏈的高新技術產業集群。與此同時,積極推進本地企業“民參軍”,推動本地企業技術升級。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廣安抓住了國家實施軍民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搶佔了未來發展制高點。”市委黨校副校長蔡良志認為。

今年上半年,我市軍民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依托“三線建設”的軍工歷史基礎,我市堅持以國防大學現地教學廣安基地建設為契機,全面加強與國內軍工企業、高新企業合作,先后與中國安成金融控股集團、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西安航光衛星測控技術有限公司、四川八九零科技公司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電子研究院等達成合作,推動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良性互動,軍民融合產業成為我市經濟發展的一支新軍。

未來,我市還將著力在軍工電子、軍工新材料、航天航空、軍工裝備、智能制造等領域推進一批軍民融合項目,全力打通軍民融合通道,促進軍民優勢資源雙向流動、相互轉化,力爭2020年培育成為千億級產業集群。(記者 劉定春)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