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飛地”產業園完成“撐杆跳”

2017年09月13日07: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深圳“拓荒牛”精神在廣安(深圳)產業園延續。

【百姓故事】

9月11日早上8點,在休息不到6個小時后,四川深廣合作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清峰,來到位於廣安經開區廣安(深圳)產業園臨時綜合服務中心的辦公室,又開始一天的工作。

“上周,公司與一大型高端裝備制造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目投資約120億元,2至3年內產值將達到200億以上。”王清峰告訴記者,“項目從接洽到落地,隻用了半個月時間,現在得抓緊時間把企業的用地及后續服務落實好。”

2016年9月28日,廣安和深圳簽署《合作共建廣安(深圳)產業園協議》,標志著廣安(深圳)產業園這塊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飛地”產業園實質性落地。當年10月,王清峰帶領團隊正式入駐廣安。

“忙!忙!忙!”說起這段時間的工作狀態,王清峰感慨連連,“事最多的一天,開了8個會,約見了4撥客商。”

盡管事情多、工作忙,但王清峰敢想敢干的沖勁卻絲毫不減。“來到廣安,就要為小平家鄉發展作貢獻。”在他的計劃中,產業園第一年一定要引進一個千億級全產業鏈項目。

到全國各地考察、與企業洽談、跟進園區建設進度……為了實現目標,王清峰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假日無休成為工作常態。

令人欣喜的是,不到一年時間,王清峰的目標就超額實現:

比亞迪雲軌西南制造基地、一高端裝備制造集團兩個千億級項目相繼落戶園區﹔深圳能源集團、賽迪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等企業已經正式簽署合作協議﹔與華為、大族激光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達成合作意向﹔

深廣·渠江雲谷項目年底前將完成主體工程建設,比亞迪雲軌西南生產基地已經全面投產,“飛地”產業園完成“撐杆跳”。

盡管廣安(深圳)產業園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漂亮“成績單”,但王清峰絲毫沒有鬆懈。“我們將不折不扣地貫徹和踐行國家東西部協作發展新戰略,繼續發揚深圳的“拓荒牛”精神,將廣安(深圳)產業園打造成為深圳產業延伸示范基地、粵川合作典范、國家東西部區域合作亮點,助力廣安經濟實現質的飛躍。”王清峰信心十足。

【五年回顧】

“十二五”期間,我市(廣安市)堅持“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工作思路,全面改革投資促進機制,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持續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投資促進成效顯著。2012年至今,先后引進比亞迪雲軌西南基地、香港華金潤手機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其中投資5億元以上項目581個﹔招商項目累計到位資金3905.4億元,年均增速達9.07%,到位資金總額是“十一五”時期(756億元)的5.2倍,有力助推了全市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

【記者點評】

廣安(深圳)產業園的飛躍發展,折射出我市近年來在招商引資工作上的顯著成效。一方面,積極搭建開放平台,加快融入成渝城市群,強化與泛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地區的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創造出廣安新的發展優勢﹔另一方面,通過靈活、多樣、專業的招商方式,實施精准對接,在全市形成了廣安經開區精細化工、廣安區高新技術、前鋒區高端輕紡、華蓥市電子信息、岳池縣醫藥化工、武勝縣節能環保、鄰水縣裝備制造等產業各具特色、錯位發展、競相追趕的良好局面。(記者 徐瑜 文/圖)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