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教材來了!中小學教材古詩文比例飆升 網友怎麼看?【3】

2017年09月06日20:3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新教材來了!中小學教材古詩文比例飆升 網友怎麼看?

 

學好語文,這些工具書值得入手

開學之際,文藝星青年再給大家推薦幾本實用的工具書,方便大家更好地學好語文。

《新華字典》(第11版):

新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伴隨國人成長。釋義准確,例証精當,內容豐富,簡明實用。根據國家語文規范和標准修訂,收單字13000多個。根據社會發展變化和語言的變化,收錄了一些新的義項、詞匯、例証等,刪去了一些難懂、過時的例証﹔根據中小學教學的需求,適當增加了一些例証。

《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

《現代漢語詞典》是我國第一部規范型現代漢語詞典。由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丁聲樹先后擔任主編,並根據語言的發展變化不斷進行修訂完善,至今已出版第7版。詞典收字13000個,總條目共69000余。立目嚴謹,釋義准確,用例精當。以其規范性、科學性和實用性,成為廣大讀者,特別是學生讀者學習和使用漢語言文字、了解和掌握文化知識的必備工具書。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第5版):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由著名語言學家王力、岑麒祥、林燾、戴澧、唐作藩、蔣紹愚等十余位專家學者編寫,是學習古漢語的必備工具書。收古漢語常用字和復音詞約一萬條,先秦兩漢傳世文獻比較常用的字一般都收入。

本文參考: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人民網教育頻道、澎湃新聞、商務印書館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