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教材來了!中小學教材古詩文比例飆升 網友怎麼看?【2】

2017年09月06日20:3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新教材來了!中小學教材古詩文比例飆升 網友怎麼看?

 

教材改革,網友怎麼看?

多數網友認為,低齡學生以背誦為主是正確並可行的,應該增加新教材中的古詩文篇目。

也有不少網友表示,低齡學生以背誦為主的學習方式是無法學習到古文真正的精華。

相當一部分網友認為,古文教育可以為日后的文言文學習和涉獵打下良好基礎。

教材改革,專家這樣回應!

“部編本”語文教材總主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在8月28日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這次“部編本”語文教材的面世不應該理解為對既有語文教材的顛覆。同時,溫儒敏也解答了不少網友和家長心中的疑惑。

“部編本”小學語文教材有沒有增加需要背誦的內容?

溫儒敏:需要背誦的內容還是佔相當比例的,但是沒有明顯的增加。

小學生應當怎樣平衡理解和背誦之間的關系?

溫儒敏:小學生應該多讀,多背誦,體會韻律、節奏還有漢語之美。至於能理解多少思想內涵和情感,要根據孩子的理解程度,不要強求。

比如朗誦一首王維的山水詩,讓孩子安靜下來來體會一下靜謐之美就不錯了,不一定非要往 “熱愛大自然”上扣,孩子也很難理解所謂天人合一。學習古詩詞主要讓學生自己去感悟。有些“道理”不用說太多,以后他們會慢慢理解。

小學生的背誦負擔會不會依然很重?

溫儒敏:不會,小學是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所謂“負擔重”也不一定是量的問題,如果孩子對讀書做作業有興趣,他會完成得很好,很快,自己還會找書看,如果沒有興趣,給他很少的作業他也會拖拖拉拉的。

此外,還有教育學專家指出,古詩詞教學主要是讓學生感受詩詞音韻之美,漢語之美,也是讓語文科目更加回歸“中國化”。文言文和古詩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盡顯中國獨有文化,意境之美和境界之深不是白話文能取代的。如“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種意境可以讓人思緒萬千﹔再如“上善若水,利萬物而不爭”這種簡短優雅又飽含哲學思想的句子,也不是一句白話文就能全部表達出來的。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