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旅游業為何能強勢崛起?

2017年08月01日09:0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7月15日,近萬名游客如潮水般涌至武勝縣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一到周末,我們這裡的旅游客房就爆滿。”該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說。

在廣安,游客爆棚的不僅是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在華蓥山旅游景區、鄧小平故裡景區等處,如果不提前預訂,到周末也是“一房難求”。

“淡季不淡”,這是近年來廣安旅游業強勢崛起的注腳。正因為如此,近3年來,廣安旅游業收入年均增速達33.5%,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在廣安實現零的突破,全市A級旅游景區達18個,廣安,正積極向川渝休閑度假旅游基地和世界級旅游目的地邁進。

廣安旅游業為何能強勢崛起?7月25日,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了其中的奧秘。

建立旅游園區 培育旅游增長極

進入7月以來,協興園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龍勇就一直很忙。“自從與香港弘道東恩實業簽訂了廣安健康休閑公園項目投資協議起,我每個周末都沒有休息過。”龍勇說,廣安健康休閑公園項目擬投資15億元,佔地約1800畝,主要布局健康運動園區、木球場區等運動生態項目﹔另配置網球場、室內羽毛球場、兩個停車場,形成集游玩、運動於一體的生態休閑場所。

一個投資如此巨大的旅游項目,為何選擇落戶協興?“主要得益於園區的成立。”龍勇說,他們依托園區內獨特的紅色文化和渠江、西溪河等景觀資源,以“生態+文化+旅游”的構架,融入自然、文化、歷史、生態、休閑、娛樂等各種元素,將園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景區,既保持了紅色旅游的“紅色”底色,又賦予了其新的內涵和亮點,使園區內容更加豐富,更具吸引力。

以園區做示范試點,是我市旅游強勢崛起的奧秘之一。在這一思路的引領下,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發展速度加快,全市旅游產業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上半年,全市新引進廣安世界名花生態旅游景區、廣安健康休閑公園項目等8個旅游項目,簽約金額86億元。

強化產業融合 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主要依托產業融合。”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說,強化產業融合,是我市旅游產業迅速崛起的又一奧秘。

我市依托“旅游+農業”,精心打造鄉村旅游品牌:成功打造武勝縣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協興園區東環線—牌坊新村鄉村旅游帶、廣安區龍安柚旅游產業園區、華蓥市天池—祿市—華龍鄉村旅游示范帶、鄰水縣觀音—柑子鄉村旅游示范帶、岳池縣現代都市農業產業園等鄉村旅游聚集區。全市鄉村旅游產業園區規劃總面積超過600平方公裡,約佔全市總面積的10%。

依托“旅游+文化”,精心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以鄧小平故裡偉人文化為核心,圍繞改革創新時代精神等文化內涵,不斷加快寶箴塞、沿口古鎮、肖溪古鎮、華蓥山寶鼎等歷史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深度挖掘廣安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開發各類文化體驗、文化休閑旅游產品。

依托“旅游+康養”,精心打造養老旅游品牌:協興園區、華蓥山、五華山、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等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開發多層次、多樣化的老年人休閑養生度假產品。

依托“旅游+生態”,精心打造生態旅游品牌:我市將華蓥山、銅鑼山、明月山及渠江、嘉陵江等自然生態資源,主動融入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成功打造龍女湖、泥漢坪、銅板溝、五華山等生態度假旅游精品。

“旅游+節會” 提升旅游知名度

隨著國民休閑旅游時代的到來,出游已成為廣大市民娛樂消遣的一種常態化方式,而節會活動無疑成為托起休閑旅游時代最為直接而有效的載體。

“近年來,到我市的游客數量逐年攀升,豐富多彩的旅游節會活動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說,去年,我市高水平舉辦2016四川華蓥山旅游文化節,推出《美麗廣安》旅游演藝產品,用藝術的表現形式打造了一台具有廣安本土文化特色的視聽盛宴﹔主辦了國內首個以“紅色”為主題的國際馬拉鬆賽事,開創廣安“旅游+文化+體育”融合先例,大大提高了廣安紅色旅游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此外,我市還充分挖掘武勝嘉陵江龍舟旅游文化節、岳池農家文化旅游節、廣安區龍安柚旅游文化節節會經濟,不斷上演文化旅游大戲。(記者 劉莉華)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