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托小平的福”——平常人眼中的“南方談話”

2017年07月26日14:0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0年代初,鄧小平的‘南方談話’無疑成為我個人事業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分水嶺。”2004年8月,廣東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對記者說,“今天的成績和發展,真是托小平的福。”

1992年初,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發表了重要講話。“南方談話”被認為是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特別是對上世紀90年代后的進一步擴大開放,起到了關鍵的推動作用。

黃建平曾是東莞一家集體企業的廠長,當時企業嚴重資不抵債幾近破產邊緣。他認為,是鄧小平的“南方談話”,使整個社會形成開放、活躍的氛圍,而更為重要的是,政府提供了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此后又推出積極發展民營經濟的政策。

西北師范大學程振清教授對“南方談話”前后的事情記憶猶新,他說,當時社會上關於“姓資”“姓社”的討論很多,但鄧小平明確地指出了“要吸收和借鑒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先進的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作為研究國際經濟貿易的學者,程振清在“南方談話”前就去過南方,但此后去得更多,差不多每年都去幾次。他說:“親眼目睹了小平同志南行后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感覺很振奮。”

與此同時,在一些年輕人心目中,鄧小平也被視為“偶像”。深圳世強電訊有限公司的閭先生說:“我們公司就在當年鄧小平發表重要講話的國貿大廈對面。深圳這邊工作環境很開放,效率很高。深圳人對小平都懷有深厚感情,是他‘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使這個昔日的邊陲小鎮發展成今天繁華的都市。” (車曉蕙 李艷)

(摘自新華網)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