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治軍一絲不苟

2017年06月29日15:3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治軍嚴厲是人所共知的,獎罰分明,一絲不苟。我在鄭州擔任警備司令部司令員期間,有兩件事對我教育很大。

第一件事,是因為看戲。我比較喜歡河南的豫劇,覺得豫劇唱腔七拐八拐,很有韻味。一年四季都是作戰,難得有個進城消閑的時候。沒想到看一場戲闖了一場禍。

那天晚上安排好值班,我換上便衣,掖好手槍,悄悄地尋到一家劇院門口,掏錢買了一張票后便進去了。

偏巧這天晚上鄧小平政委打電話找我,一聽說我不在,就火了。司令部的值班參謀如實向鄧政委報告:“秦司令員看戲去了。”結果,我被通報全中原野戰軍批評。

第二件事是縱隊后勤部長楊以山惹起的。鄭州打下后,我們首先補充的是武器彈藥,其他裝備還未改善。縱隊首長外出開會,要麼騎馬,要麼步行,這樣的交通方式確有不便。楊以山見鐵路局有幾輛小汽車,就去向人家借。這件事反映到鄧小平政委那裡,一個命令下來,撤了楊以山的職。

楊以山就因為借一輛車子被撤職,是不是處理重了點呢?小平同志不這樣認為。他說:什麼借?鄭州是你打下來的,你是勝利之師,鐵路局雖不是黨政軍機關,但也是國民黨的辦事機構,那些人本來就對共產黨心存疑懼,你明借暗要,不是搶也是搶,違反了我黨我軍的城市政策,該撤職。

小平同志這一手很厲害,敲山可震虎,在非常時期,尤其需要這樣。所以,我和楊以山都口服心服。(秦基偉)

(摘自《黨史博覽》)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