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廖俊波:甘做“樵夫”的好干部 為民辛苦為民忙

2017年06月29日10: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甘做“樵夫”的好干部為民辛苦為民忙

編者按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央宣傳部追授廖俊波“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任政和縣縣委書記,2015年6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政聲人去后,百姓記心頭。跟廖俊波打過交道的群眾感覺他“像親人一樣”﹔廖俊波猝然離世后,短短幾天時間就有40多萬名群眾自發上網悼念﹔去世三個多月后,熟悉他的人每當提起“廖俊波”這三個字仍然熱淚盈眶,情不自已。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談體會,說感悟,講收獲,本刊現摘發部分領導干部的體會文章,敬請關注。

把廖俊波同志崇高精神轉化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強大力量

作者: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高翔

廖俊波同志是我們黨近8900萬名黨員中的優秀代表,是黨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用“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16個字,高度概括了廖俊波同志的優秀品質。這16個字,既是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的高度肯定,也飽含著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的諄諄教誨和殷切希望,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三嚴三實”、“四有”等是內在一致的,闡明了新時期黨員干部應具備的政治品格、道德操守、精神風范和人格力量。我們要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廖俊波同志崇高精神,不斷凝聚起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強大力量。

始終把對黨忠誠作為根本要求,做到信仰堅定、黨性堅強。對共產黨人而言,忠誠是第一位的品格,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廖俊波同志無論在哪個崗位,他都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輝煌業績,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鐫刻在八閩大地的山水之間。我們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心中有黨、對黨忠貞不渝的政治品格,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性的堅強離不開思想的錘煉。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思想理論建設的重中之重,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帶著感情學、聯系實際學,更好地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始終把心系群眾作為價值導向,做到立場鮮明、勤政為民。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一心為民的價值追求,為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黨的宗旨、踐行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廖俊波同志工作過的政和縣,地處偏遠,山高谷深,鄉親們生活比較困難。廖俊波同志以“讓23萬政和人民過上幸福的日子”的庄嚴承諾,帶領干部群眾用4年時間使政和從全省倒數第一躍升為全省發展十佳,讓3萬多貧困人口摘掉帽子。我們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心中有民、甘為群眾“打柴人”的赤誠之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真正為人民群眾謀實策、做實事、干實績,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

始終把忘我工作作為應有擔當,做到恪盡職守、苦干實干。對共產黨人來說,“忘我”是干事創業的最高境界,也是擔當盡責的最大體現。回顧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跨過一個又一個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正是因為有一批又一批優秀共產黨員不怕犧牲、前仆后繼、忘我工作,這就是共產主義事業的魅力所在、力量所在。在廖俊波同志的作息時間表中,沒有“固定”兩個字,他不是在基層,就是在去基層路上,村部辦公室、車裡、宿舍裡、飯桌上、工地上都是他的辦公地點,經常一天才睡4個小時,而公務用車4年卻行駛了36萬公裡。當前,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我們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心中有責、“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的拼勁韌勁,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攻堅克難,在苦干實干中詮釋共產黨人的實踐特質和人生哲學。

始終把無私奉獻作為內在品質,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潔。共產黨人是最無私的,黨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無私奉獻而鑄就的。“無私奉獻”一詞,蘊含著堅持道德高線和堅守紀律底線的雙重含義,體現了共產黨員永恆的政治本色。廖俊波同志長期分管或主管工業園區,經手無數項目,但他從不利用自己的權力、地位為自己和親屬謀取私利,以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坦蕩為官的操守,贏得了組織和群眾的高度信任。我們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心中有戒、一心為公、清正廉潔的優秀品格和優良作風,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把立德和明矩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全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斯人已去,精神長存。”黨的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福建是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奮斗過的地方,我們更有責任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廖俊波故事講好講活,在全社會持續興起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崇高精神的熱潮。要把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干部培訓和基層宣講的重要內容,精心組織巡回報告會,加強報、台、網、端聯動宣傳,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遠學谷文昌、近學廖俊波,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善於運用文藝形式,創作話劇、電影、小說、報告文學等文藝精品,讓廖俊波同志感人事跡直抵人心、催人奮進。要把選樹更多優秀基層干部典型作為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創新典型宣傳、幫助扶持和榮譽禮遇等辦法,使更多優秀基層干部廣為知曉、廣受愛戴,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學習廖俊波為動力,奮力推進“再上新台階、建設新福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