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內外校長、行業大咖留給畢業生的13句金玉良言

2017年06月27日15:0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又到一年畢業季,有人仿《詩經》感言:“昔我來思,桃李累累﹔今我往矣,楊柳依依”。四年大學生活匆匆而過,畢業生們依依惜別母校,各高校也用自己的方式為同學們的大學生涯添上一個完美的句號。文藝星青年帶你走進近年來十所名校的畢業典禮,感受這難忘的“最后一課”。此外,小編還為你帶來了喬布斯、扎克伯格等大咖的畢業演講金句哦~

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李培根:成功更容易光顧磨難和艱辛(2010)

什麼是母校?就是那個你一天罵他八遍卻不許別人罵的地方。

也許你會選擇“膠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蝸居,成為蟻族之一員。沒關系,成功更容易光顧磨難和艱辛,正如隻有經過泥濘的道路才會留下腳印。請記住,未來你們大概不再有批評上級的隨意,同事之間大概也不會有如同學之間簡單的關系﹔請記住,別太多地抱怨,成功永遠不屬於整天抱怨的人,抱怨也無濟於事﹔請記住,別沉迷於世界的虛擬,還得回到社會的現實﹔請記住,“敢於競爭,善於轉化”,這是華中大的精神風貌,也許是你們未來成功的真諦﹔請記住,華中大,你的母校。“什麼是母校?就是那個你一天罵他八遍卻不許別人罵的地方。”多麼朴實精辟!

北京大學教授饒毅:做自己尊重的人(2015)

這不是:自戀、自大、自負、自夸、自欺、自閉、自憐,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贖、自勉、自強。

在你們加入社會后看到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弱點和缺陷,可能還遇到小難大災后,如何在誘惑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卻很值得。

這不是:自戀、自大、自負、自夸、自欺、自閉、自憐,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贖、自勉、自強。

自尊支撐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願:

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世事雖復雜,但有“容”則“易”(2016)

從做人的層面說,也要學會包容,應該像水一般自然流淌,與人無爭又能容納萬物。

中國傳統文化之所以能幾千年生生不息,經久不衰,就在於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德國古典哲學家黑格爾曾把文化的流傳形象比作一條大河。長江之所以能形成滾滾洪流,就在於中途有許多支流的加入,所以說“有容乃大”!從做人的層面說,也要學會包容,應該像水一般自然流淌,與人無爭又能容納萬物。世事雖復雜,但有“容”則“易”。多一些包容,少一些爭斗,我們的工作就會輕鬆些,交往就會簡單些,身心就會健康些。有多大的包容,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業。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