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蔡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7年6月19日)

2017年06月27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努力奮斗

蔡奇同志代表十一屆市委作工作報告。記者 戴冰攝

同志們: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全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努力奮斗。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北京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北京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提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戰略目標,全面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市委多次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持之以恆對標對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了“態度鮮明、行動有力”。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在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全局性、戰略性問題上,提高了思想認識,形成了行動自覺,為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奠定了重要基礎。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邁出了積極步伐、取得了重大進展,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的新航程。

城市發展深刻轉型。充分認識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把握“舍”與“得”辯証關系,制定實施嚴格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有力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調整退出一大批一般性制造業企業、區域性專業市場,推進教育、醫療單位向外轉移布局,城市副中心建設實現良好開局,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取得明顯成效,“大城市病”得到積極治理,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持續下降,城六區常住人口出現拐點,實現了從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重大轉變。

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適應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3%,2016年達到2.49萬億元,第三產業比重超過8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5000億元。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總收入躍過4.5萬億元,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提升至60%。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國領先水平,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環境治理成效顯著。全面打響治理大氣污染攻堅戰,淘汰全部“黃標車”,告別燃煤發電史,PM2.5年均濃度2016年比2012年累計下降23.7%。順利實現“江水進京”,分階段疏浚整治河道,地下水位開始回升。制定實施行動計劃,提高污水、垃圾處理能力。實行差別化水價、電價,建立水環境流域斷面補償機制,促進資源節約和污染減排。完成平原百萬畝造林任務,全市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2.3%,林木綠化率達到59.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超過16平方米。

規劃建設管理全面加強。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突出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編制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一大批水電氣熱和交通、通信設施建成投用,地鐵新增202公裡、成網運營,優質能源比重達到88%,基礎設施承載能力大幅提升。深化城市管理和執法體制改革,網格化管理體系不斷完善。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大力拆除違法建設,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集中整治“開牆打洞”、環境臟亂,緩解交通擁堵,城市空間清朗有序。

改革開放取得突破。認真抓好黨中央重大改革決策落地實施,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面推開“營改增”“放管服”改革,精心組織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關村先行先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醫藥衛生體制、食品藥品監管體制、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進展。2016年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30億美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平。對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絲路基金落戶北京。對口支援和幫扶工作扎實推進。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加快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改革,率先形成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公共服務實現人群全覆蓋。就業形勢保持良好,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25萬元。保障性住房建設、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農宅抗震節能綜合改造成效顯著,“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面進一步擴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民主法治扎實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愛國統一戰線鞏固壯大,工青婦等人民團體橋梁紐帶作用增強。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穩步推進,地方立法質量明顯提升,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進展順利,全民法治意識普遍提高。

文化建設成果豐碩。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持續加強輿論引導和陣地管理,強化網絡生態治理。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文藝精品不斷涌現,文化創意產業活力增強,內外文化交流頻繁活躍,市民文化生活豐富多彩。全民健身和體育事業向前發展。

社會治理不斷深入。社會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基層服務管理能力得到增強,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志願服務形成品牌。扎實推進平安北京建設,有效開展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逐步完善維護安全穩定長效機制,形成“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群防群治品牌,首都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

五年來,我們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和法院、檢察院黨組作用,探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有效機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紀律規矩意識明顯增強。面對轉型發展、城市治理艱巨任務,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更加凸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走群眾路線、攻堅克難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堅持好干部標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進從嚴管理干部常態化,換屆風氣為之一新。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人才規模不斷擴大、結構質量優化提升。抓好中央巡視和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頑症得到有效遏制,黨風政風明顯改善。強化黨內監督,實現紀檢監察派駐和巡視全覆蓋。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反腐敗斗爭步步深入,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五年來,我們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圓滿完成了新中國成立65周年慶祝活動、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服務保障任務,攜手河北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通過這些重大活動,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認識,展示了北京城市的大氣穩重和國際影響力,展示了全市人民的自信豪邁和參與熱情,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考驗、得到了鍛煉,凝聚起了做好首都工作的強大正能量。

同志們,回顧五年來的工作,我們深切感受到,北京發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變化,發展質量提高了,生態環境改善了,城鄉面貌亮麗了,服務保障豐富了,群眾獲得感增強了,黨建引領作用加強了,前進道路越走越寬廣。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巨大關懷的結果,是中央各部門各單位、各兄弟省區市、社會各界和全國人民積極支持、大力幫助的結果,是全市人民團結奮斗、砥礪前行的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向中央各部門各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駐京部隊、各兄弟省區市,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所有關心和支持首都工作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及國際友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走過五年奮斗歷程,我們有許多共同體會。主要是: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在北京暢通﹔必須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自覺從黨和國家需要的高度審視和把握首都工作,立足做好“四個服務”,以首都功能優化提升,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自覺把北京發展融入國家戰略大局來考量,在區域良性互動中解決自身問題、實現共贏發展﹔必須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首善標准,以21世紀眼光規劃建設管理城市,以爭創一流的要求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努力使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探索超大城市治理體系,為首都發展注入強大活力﹔必須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和工作著力點,不斷增進人民福祉,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為推進首都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這些體會是實踐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發展中還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最主要的是: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還比較嚴重,影響了首都功能的發揮,影響了服務保障水平的提升。同時,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不高,治理污染、改善環境、緩解交通擁堵等還需下更大氣力﹔一些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領域問題較多,保障改善民生、擴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首都科技、人才、文化優勢尚未充分發揮,新發展動能亟待培育壯大﹔安全穩定面臨新情況、新風險,社會治理需要不斷加強﹔部門職能轉變、黨員干部能力素質還跟不上發展的新形勢﹔全面從嚴治黨還有不少薄弱環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必須直面挑戰、勇於擔當,切實解決好這些問題,努力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