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深的牽挂 最大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呂梁山區看望深度貧困群眾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紀實

2017年06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至時節,三晉大地充滿生機和希望。6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工作,專程前往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調研。

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每到一地考察,他都要親眼看一看身處貧困地區、生活貧困的群眾情況到底怎麼樣了,脫貧攻堅政策是不是精准落地了,鄉親們擺脫貧困還有什麼難處和要求。

這一次,總書記把目光投向了深度貧困地區。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要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如期邁進全面小康的新時代。

“要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乘坐的中巴車拐下省道,沿著崎嶇的山路駛向趙家窪村。

趙家窪村所處的呂梁山片區,深度貧困和生態脆弱相互交織,是山西省脫貧攻堅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去年在青海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說,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就差呂梁還沒有去了。那裡脫貧攻堅難度很大,一定要實地看一看。

一片黃土裸露的山地旁,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一間間土坯房。一些村民外遷后廢棄的房子已十分破舊,有的牆體開裂、屋頂塌陷。

山大溝深,土地貧瘠,生存環境惡劣,是趙家窪村給人的第一印象。

總書記走進村民劉福有家。

“來,咱們拉拉話。”習近平坐在炕沿上,招呼老兩口在自己身旁坐下。

“家裡的地還種得動嗎?”“今年旱情嚴不嚴重?”“孩子們在外面打工能幫助你們嗎?”習近平詳細了解他家的情況。

劉福有兩口子已年逾古稀,92歲的老母親與他們生活在一起,5個孩子成家后都搬出了窮山溝。

“去年全家收入不到7000元。種糧收入隻有500多元,大部分是種糧補貼和退耕還林補貼。”劉福有說。

“對這家貧困戶,下一步准備採取什麼脫貧措施?像這種情況縣裡還有多少?”總書記問當地干部。

“他家主要是‘三保障’問題比較突出。生產生活條件差。准備採取易地扶貧搬遷的辦法。這種情況全縣還有115個自然村、3537人。”縣委書記王志東回答。

“搬遷要花多少錢?新的住房多大面積?搬出去以后做些什麼?”總書記問得特別細致。

總書記說,現在黨中央對農村農民的政策都是“給予”,就是要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總書記一連走訪了3戶農家,詳細察看他們的生活環境,詢問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貧主要原因,了解脫貧計劃和穩定增收的可行性。

來到村裡唯一的水井旁,總書記登上用石塊壘起的井台,仔細察看水位。隨后,他來到農田邊,蹲下,察看玉米和芸豆長勢。

“因為干旱,庄稼矮小,產量很低,村民們靠天吃飯。”村支書馬玉印告訴總書記。

總書記風塵仆仆到這裡來,就是要看最貧困,根治最貧困。

4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顧家台村看望貧困群眾。

4年多來,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地震災區到祖國邊陲,不顧路途遙遠,不顧窮山惡水,總書記走村入戶,把黨中央的關懷送到鄉親們的心裡,把群眾心願轉化為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

劉福有家的窗戶上貼著一副對聯——“人人共向核心聚,戶戶跟隨國運興”,在這個土黃色調的村子裡顯得格外奪目。趙家窪村的鄉親們用這種方式訴說著脫貧奔小康的強烈願望,表達著對黨的感恩之情。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