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一代偉人的外交風採

2017年06月23日14:3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世紀70年代,我在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參加接待工作,有幸親眼看到鄧小平同志會見西方政界人士的具體情況,一代偉人外事活動中的氣魄、胸懷、風採,始終令我無限敬佩和深深緬懷。

“文革”期間,小平同志遭受迫害,被剝奪所有職務,在外地下放勞動。1973年回到北京。當年9月,會見英國工黨議員詹金斯,這是鄧小平恢復工作后首次同西方重要外賓談話。外交學會領導囑咐我,要仔細摸清對方的情況,向小平同志匯報。

外賓抵京后,先安排去長城游覽。陪同人員在往返途中可與外賓交談摸情況。遺憾的是,這次我未能摸到什麼重要情況。領導批評我說,我們應該做細致周到的准備工作。

會見時,小平同志鎮定自若,反應敏捷,對國內外大事了如指掌。有問必答,包括一些具體數字。英國議員深表敬意,認為鄧小平實在了不起。在場的中方人員先是擔心,接著吃驚,最后敬佩。

1975年8月,鄧小平會見了以美國參議院

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珀西和賈維茨為首的議員團。對方架子大,神氣得很。小平同志一見面便說,談問題也可以,不談問題也可以,能解決問題也可以,不能解決問題也可以,都歡迎,見見面總有好處嘛!珀西講,請允許我們10多位議員每人分別提問題。鄧一擺手,說請。接著的問題包括中美關系、和平與戰爭、印度吞並錫金、核擴散、中美農業交流、美在太平洋軍事存在等。鄧小平邊聽邊答,簡明扼要,切中要害,分寸得當,似乎頭腦中早有一本現成的答案。

同年10月,美前國務卿萬斯率領一批美國國際問題專家來訪。萬斯在小平會見他后說,這次談話非常重要,使他弄清了不少問題。會見小平,是西方政界人士訪華的高潮。他那穩如泰山的氣概、洞察一切的精辟分析,加上幽默的語言,澄清了西方對當時中國的不少猜疑。陪同會見的中方人員不由暗暗贊嘆,小平的確是中國外交的王牌。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在中美建交前曾在北京任聯絡處主任,1975年回國任中央情報局局

長。1977年,他去職競選總統,並率他的競選班子訪華。

鄧小平同志會見了這位老朋友,他說:“你1975年離開中國的時候,我請你吃了一頓便飯,而且跟你說,請你隨時再次來華,甚至說,你當了中央情報局局長,也可以來,我們不怕,記得吧!”布什說:“不管怎樣,我現在已不是中央情報局局長了。”為了擺脫尷尬的境地,老練的布什故作輕鬆,描述當中央情報局局長的細節說:“我正騎自行車在北京游逛,聯絡處人員追來催我回辦公室看緊急通知。趕回一看,原來要我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話題轉到布什要去西藏訪問,布什說,他感到興奮。鄧小平講:“西藏是我領導的二野部隊解放的。西藏還很落后,但同達賴統治時期比,已是兩個世界了。”布什一行是被我國批准去西藏的第一批重要西方外賓。(范國祥)

(摘自《參考消息》)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