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瓦爾德海姆:鄧小平打開了中國與世界交流的大門

2017年04月26日10:2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他決定性地打開了中國與世界交流的大門,並為國際關系的穩定發展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實質性貢獻。”聯合國前秘書長庫爾特·瓦爾德海姆2004年8月接受新華社記者的書面採訪,高度評價中國偉大的外交家、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瓦爾德海姆曾於1972年至1981年任聯合國秘書長,1986年至1992年任奧地利聯邦總統。

1974年4月,鄧小平副總理率中國代表團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他在會上發言時闡述了毛澤東主席提出的劃分“三個世界”的理論和中國對外關系的原則。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瓦爾德海姆見証了這一歷史時刻。瓦爾德海姆回憶說:“鄧小平了解聯合國的重要性,

他把中國帶入了眾多的國際組織之中。我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曾與鄧小平多次會晤。雖然我們兩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個人經歷,並肩負不同的政治任務,但我感到我們有一個共同點,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消除中國的政治孤立狀態,共同塑造一個世界,使中國在國際大家庭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我任職期間,我盡了一切努力協助中國代表團。”

瓦爾德海姆在評價鄧小平對中國經濟發展所作的貢獻時說,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這是世界經濟史上最成功的嘗試之一。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下,中國發展成了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他說:“我不久前曾讀過世界銀行發表的一項報告,認為鄧小平有關中國經濟建設

的理論是人類歷史上同貧困作斗爭最成功的范例。在這一理論指導下,中國找到了同工業化世界接軌的途徑,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的地位得到了保証。”

瓦爾德海姆認為,鄧小平無疑是20世紀最具特點的領導人之一。“他的思想、行動和貢獻受到了人們的高度贊賞,這是他的成就成為永恆的前提。”他還說,鄧小平在其一生中與中國人民共同度過了許多光明與黑暗的時期,這些時期成為他生命歷程的組成部分。人們對鄧小平畢生事業的總結証明了他信仰的正確性。(宋國城)

(摘自新華網)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