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傳記作者:“為了講述一個故事裡的故事”

2017年03月08日10:0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英國前駐華大使、鄧小平傳記作者理查德·埃文斯爵士說,“鄧小平是一位偉大的人物,是20世紀下半葉世界上一位偉大的政治家。”

埃文斯與鄧小平有過5次面對面接觸。用他的話說,他見過作為解決香港問題主要決策者的膽識過人的鄧小平,也見過縱論中國國內和國際事務時充滿睿智的鄧小平。埃文斯2004年接受記者專訪時說,鄧小平是一位“具有磁鐵般個人魅力的偉人”,他確立了中國持續發展的前進方向。

埃文斯說,鄧小平最偉大的貢獻,“無疑是1978年施行改革開放政策,使發展成為中國的首要目標。”他說,這不僅是鄧小平本人所追求的政策,也被他之后的中國領導人所繼承,至今沒有改變。這一政策,無論從哪個角度說,都是令人驚嘆和非常成功的。它令中國屹立於世界之林,使中國的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今日之中國,無論對地區還是對世界局勢均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影響。

埃文斯認為,在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中,鄧小平發揮了重大的作用,他解開了談判中的難解之結,作出了歷史性的決策。埃文斯說,鄧小平把“一國兩制”的構想應用到香港,使香港前途得到保障,通過談判解決香港問題成為可能。他也是一位非常強硬的談判對手。

不僅如此,埃文斯說:“鄧小平始終希望與盡可能多的國家建立最大程度的友好關系。”他指出,中國大大加強了與美國、歐洲絕大多數國家,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以及印度和日本等周邊國家的關系。鄧小平使中國更強大、更富裕、更繁榮,而中國的強大也促進了世界和平。

在與鄧小平的接觸中,最令埃文斯難以忘懷的,當數1986年鄧小平款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情景。他說,這不是一場政治會晤,而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社交聚會。“我們在一起吃了頓非常隨意和開心的午餐,席間不談政治,而隻談些家長裡短等等。鄧小平和女王的聊天,非常友好和隨意。當時鄧小平已經82歲,但精力仍然極為充沛。”

在埃文斯眼裡,鄧小平“非常有活力、果斷,很有想象力。他也具有人們所說的那種磁鐵般的個人魅力,因為他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行動主張”。

埃文斯說,他是從駐華大使任上退休返回倫敦后,在一位出版商的建議下決定寫作鄧小平傳記的。為此,從1988年到1992年,他花了4年時間潛心研究鄧小平生平,閱讀了大量中文原始資料以及法文和英文材料,並採訪了相關人士。

埃文斯撰寫的《鄧小平與現代中國的塑造》(英文譯名)一書首次出版於1993年夏天。到目前為止,該書英文版已銷售了2.8萬冊,並被譯成了中文(《鄧小平傳》)、日文、泰文和匈牙利文。

埃文斯說,他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講述一個故事裡的故事——20世紀中國歷史大故事中的鄧小平生平故事”。(徐劍梅)

(摘自新華網)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