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學習偉人崇高品格風范推進紅色紀念地協作發展

鄧小平紀念地協作發展座談會在廣安市召開

2017年02月22日10: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鄧小平紀念地協作發展座談會現場。

2月21日上午,鄧小平紀念地協作發展座談會在廣安市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偉人紀念館、有關鄧小平同志紀念地的負責人和高校專家學者齊聚廣安,深切緬懷鄧小平同志不朽的歷史功勛,追思和學習他的崇高風范,探討交流紀念地協作發展的經驗做法。

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楊勝群出席會議並講話。原鄧小平同志辦公室秘書、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少將王世斌出席會議。市委書記侯曉春到會致辭。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秘書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秘書長高屹出席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副會長姜淑萍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文物局政法司原司長、中國文物報社原社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社會文物保護專項基金管委會主任彭常新,鄧小平同志原身邊工作人員黃琳等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麗主持會議。

楊勝群首先向座談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祝賀。他說,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研究鄧小平思想生平顯得尤為重要,開展這項工作是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具體體現。一個地方的發展離不開歷史人文資源,廣安是一代偉人鄧小平的故裡,具有獨特的人文資源,因此,在廣安召開鄧小平紀念地協作發展座談會具有重要意義。

楊勝群指出,全國各大紅色紀念館、紀念地記錄著偉人們的豐功偉績和國家的歷史,肩負著獨特的責任和使命,凝聚著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愛國精神,是一座座銘記著國史、黨史、革命史的豐碑。各紅色紀念館、紀念地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不斷提升形象和品質,傳承革命精神,充分發揮紀念館、紀念地在愛國主義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依托鄧小平紀念地協作發展座談會等活動,積極搭建交流平台,推進對老一輩革命家生平業績和思想的宣傳和研究,加強成果交流共享,促進各紀念地協作發展。

侯曉春在致辭中說,近年來,廣安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不忘初心、奮發圖強,創造性發起“感恩小平·實現中國夢廣安篇章”活動,凝聚形成了“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的廣安精神,匯聚起了各級各界共同建設小平家鄉的強大正能量,推動廣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年快於全國全省。去年,廣安經濟繼續保持高位增長,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國際紅色馬拉鬆比賽等活動成功舉辦,深廣合作產業園落地建設,川東北首個公用型保稅倉正式啟用,一大批大項目、好項目簽約落戶廣安,順利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用發展的實際成效告慰了小平同志、造福了廣安人民。

侯曉春說,去年年底廣安召開的市第五次黨代會,確立了“推進廣安向全面小康、經濟強市跨越”的奮斗目標。未來,廣安將按照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和要求,繼續保持快於全國全省的良好發展態勢,把黨代會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實現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諄諄囑托,實現習近平同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構想。

侯曉春表示,希望全國各地鄧小平紀念地攜起手來,共同深化鄧小平理論研究,引導人們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共同沿著小平同志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切實推進各紀念地協作發展,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承好、發展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會上,鄧小平故居管理局、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朱德故居管理局等十二家全國各大偉人紀念館、有關鄧小平同志紀念地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作了交流發言。大家表示,將攜手並進,進一步弘揚鄧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風范,推動鄧小平生平與思想的研究取得新成果、提升新高度,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貢獻智慧和力量。 (記者劉秦君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