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鄧小平故裡——

在這裡,我們汲取精神力量

2017年02月20日10:0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故裡成為黨員干部接受黨性教育的重要基地。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

群眾參觀鄧小平緬懷館。

‘1997年,鄧小平故裡成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20個春秋更迭,昔日該基地的唯一“教育素材”——鄧小平同志故居依舊翠竹環抱,庭院前更顯綠意盎然,而以此為核心打造的830畝天然紀念園裡,不僅恢復了神道碑、德政坊、蠶房院子等20余處鄧小平青少年時期活動場所,還新建了鄧小平銅像廣場、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鄧小平緬懷館等紀念設施和愛國主義教育重要平台。

20年來,鄧小平故裡不斷充實內涵、拓展外延,從一個單純的紀念場所,晉升為“精神會客廳”,更成為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其先后獲得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先進單位、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榮譽與稱號。不僅有習近平、李克強等5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蒞臨參觀視察,還有近3000萬群眾來此追尋小平足跡、緬懷小平的豐功偉績,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農家小院鐫刻世紀偉人奮斗足跡,成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二月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鄧小平故裡的一草一木。

每逢春天,前來鄧小平故裡緬懷偉人的游客總是絡繹不絕,行走在郁郁蔥蔥的鄧小平故裡,總會有相同的感受:清風微拂,花香扑鼻,身心倍感舒暢,對偉人的思念也不斷發酵……

2月14日一早,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副館長邱麗琴輕聲向陳列館內的小平銅像道了聲“早安”之后,開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今年是邱麗琴在鄧小平故裡工作的第22個年頭。1995年,正值芳華的她成為鄧小平故裡的第一位講解員。這些年,她伴著鄧小平故裡成長、親歷鄧小平故裡變遷,見証了鄧小平故裡從“方寸之地”,一步步蛻變為830畝的天然紀念園、八方來儀的愛國主義教育“聖地”。

“成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時,鄧小平故裡僅是個農家三合院。”邱麗琴說,“當時,故居內僅留存著小平同志兒時睡過的木床等物品,展示了少量與他相關的圖片、文字資料,即使聽講解,最多也隻要半個小時游客們就能參觀完。”那時來故居參觀的游客較少,高峰時才一兩千人,現在景區每天至少有五六千人。

場地小、文物有限,游客較少、駐足時間不長,鄧小平故裡在愛國主義教育中發揮的示范引領作用具有局限性。加強基地建設,完善教育功能,豐富愛國主義教育內涵成為順勢之舉。

不久,鄧小平故裡迎來了重要“機遇”——2001年4月,市委市政府明確創建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培育旅游支柱產業的戰略定位,決定將廣安打造成以“小平故裡”為品牌的現代新興優秀旅游城市。

2001年7月3日,國務院公布鄧小平故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僅僅15天后,中共廣安市鄧小平故居保護區工作委員會、鄧小平故居保護區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

同年8月,面積近30平方公裡的鄧小平故居保護區建設正式啟動﹔

……

新的征程,蹄急而步穩!

人手不足、無辦公機構、文物史料匱乏……保護區建設之初,面臨重重困難。“為有序開展工作,我們從各單位借調、抽調工作人員,大家擠在故居旁的售票亭裡辦公……”曾參與保護區建設的現鄧小平故裡管理局正縣級干部陳安年回憶說。

保護區被賦予重任:要建設成為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一個“天然紀念館”。

如此高標准的規劃,建設資金從哪裡來?人們對小平同志的緬懷感恩就是廣安發展的強勁動力。“我為小平故裡植棵樹”和“致富思源·共建廣安”兩大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就這樣,在國家投入不到5000萬元的前提下,保護區建設有效使用資金5億多元。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按照“保護、發展、美化、繁榮”的方針,保護區生態環境得以重塑、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建成了12公裡綠色長廊、830畝生態紀念館,新增綠地1.64萬畝。路暢了,山綠了,水清了,20余處鄧小平青少年時期的活動場所一一恢復,鄧小平故居陳列館拔地而起。

2004年,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郁郁蔥蔥、自然親切、井然有序、令人仰慕”的鄧小平故裡建成,基本形成現有規模,成為全國唯一以紀念鄧小平同志為主題內容的紀念園區。

據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鄧小平故裡建成后,積極發揮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作用,2004年以來,已累計接待2600萬人次。

擴大內涵、豐富形式,這裡已成為釋放無窮影響力的“精神會客廳”

廣安人意識到,鄧小平故裡是廣安立市之魂,是廣安跨越發展獨一無二的比較優勢,也是感恩力量的最終匯聚點。

臨近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全國人民對小平同志的思念之情更濃、感恩之情更深。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諄諄囑托催人奮進。

2013年2月21日,在全市城建城管國土人防旅游工作會議上,履新市委書記崗位僅3天的侯曉春同志,響亮提出要大力開展“感恩小平·我為小平家鄉發展作貢獻”主題活動,以富民強市的成就,獻禮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華麗譜寫“中國夢”廣安篇章。

號角已吹響。“甩開膀子,再大干一場”的壯志豪情在無數干部群眾心中激蕩。

28天,小平同志母校翰林小學,依托鄧小平故裡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完成了美麗“蛻變”,變身廣安思賢國際學校(廣安紅軍小學),成為培養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陶冶道德情操的“第二課堂”。

……

“我們也以此為契機,以完善教育功能為核心,以加強基地建設為抓手,堅持保護、利用、開發兼顧,進一步豐富愛國主義教育內涵,同時使景區升格。”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局長錢奇說,2013年,鄧小平故裡成功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緊接著,新建鄧小平緬懷館、展研中心,鄧小平故居陳列館改陳布展,有效延伸了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觸角。

此后,每日到訪的游客數量快速增長,他們不僅能深入了解小平同志的“工作范兒”還有“生活范兒”,還能在追尋小平足跡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與此同時,鄧小平故裡還堅持常態化“引進來”與“走出去”,緊扣宣傳和紀念偉人主題,緊貼政治時勢和黨的教育活動,聯合各地有影響力的紀念館在廣安開展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各類專題展覽,並遠赴深圳、香港、澳門等地開展教育紀念活動。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裡的留言簿上,寫滿了人們與偉人“對話”后的點滴感悟及對廣安的美好寄語。鄧小平故裡已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一面旗幟。

與鄧小平故裡一牆之隔,於2015年3月挂牌成立的鄧小平城鄉發展學院,立足這一天然優勢,面向前來學習的全國各地黨員干部進行“現場教學”,讓他們在全面深入學習、了解鄧小平理論及鄧小平精神品格的同時,強化黨性教育,成為培養國家高素質創新型復合人才和農村基層干部的“搖籃”。自成立以來,該院共開展各類教育培訓320期,參訓者達36217人次。

源於感恩的力量,鄧小平故裡不再是一個單純追尋小平足跡、緬懷偉人功績的紀念場所,而是人們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釋放無窮影響力的“精神會客廳”,更是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

春天,我們在這裡汲取精神的力量!(實習生 馬月 唐思思 本報記者 胡苗 劉婧/文 張啟富/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