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故園情深憶偉人

2017年02月20日10:0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故居成為全國各地人民緬懷小平同志的重要場所。

群眾在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緬懷偉人風范。

傳承民族文化、弘揚國學經典。

5歲時,鄧小平在翰林院子啟蒙讀私塾。

敬獻鮮花,表達對小平同志的懷念之情。

融合川東民居元素建造的鄧小平緬懷館朴素自然。

1997年2月19日,一代偉人鄧小平走到了他生命的最后時刻。鄧小平逝世的消息,讓舉國上下陷入了不盡的哀思之中。各界、各地、各族人民以不同的聲音、相同的方式,傳遞著一個共同的心聲:“小平同志,我們想念您!”

偉人雖逝,故園情深。今年2月19日,是鄧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紀念日。連日來,記者走進鄧小平故居、北山小學堂、翰林院子等鄧小平同志青少年時期活動的場所,看到不少群眾前來悼念,他們用發自肺腑的話語表達對小平同志最深情的懷念。

鏡頭一:故居尋足跡

距廣安主城區7公裡的協興鎮牌坊村,有一座秀竹環繞、瓦屋溢香的三合院,這便是鄧小平同志故居。1904年8月22日,一代偉人鄧小平就誕生在這裡,並在此度過了他難忘的童年、少年時光。

庭院中挺立著一雄一雌兩株鐵樹,1978年,當鄧小平歷經磨難第三次出現在中國政治舞台上時,鐵樹突然綻放花蕾,頓時被賦予為一種吉祥的征兆。

鄧小平的小女兒毛毛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中曾這樣描述:“金燦燦的花朵滿開在葉間,十分絢麗。當時,家鄉的父老們引以為奇,特地拍攝了照片送到北京。當然,我們並不知道這幾棵鐵樹以前是否真的從未開花,但這則小故事總之是反映了家鄉人民對小平的敬愛之心。”

“看,小平就出生在這張床上。”在小平住房,一張古朴的老式木床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就在這間屋裡,這張床上,小平度過了難忘的15個春秋。

看著小平兒時生活過的地方,來自南充的劉兵駐足凝視良久,他深情地說:“沒有改革開放政策,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要讓孩子們知道小平同志、了解小平同志的生平,將小平同志銘記在心。”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自鄧小平故居開放至今,絡繹不絕的人們千裡迢迢來到這裡,追尋偉人足跡,表達對偉人的無比崇敬與深切懷念之情。

鏡頭二:“兩館”憶偉人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國家發展了,我當一個富裕國家的公民就行了。”“我想活到1997年,到香港我們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2月10日,鄧小平緬懷館緬懷廳,看著大屏幕上顯示著小平同志說過的話語,游客吳艷玲的眼睛濕潤了。

“小平同志喜歡大海,他的胸懷就像大海一樣寬廣。”坐在緬懷廳裡象征56個民族的“蠟燭凳”上,吳艷玲動情地說,“小平同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嘔心瀝血,我們永遠懷念他。”

鄧小平緬懷館於2014年建成開館,總建筑面積4328平方米,以《回家》為設計理念,融合川東民居元素,顯得純朴自然。“緬懷館內設有以鄧小平的思想、生活為專題的展覽,分為一個序廳、三個展廳、一個緬懷影視廳,主要反映偉人的品格風范和情趣愛好。”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工作人員馬旗表示。

緬懷館內大量採用自由開放的模塊式展陳形式,分別展示著鄧小平抓教育、抓軍隊、抓科技等各項工作及打橋牌、游泳、退休生活等不同內容,不少群眾在展板前駐足參觀。“展板內容十分豐富,裡面有不少國內群眾、外國元首贈送給小平同志的珍貴禮物,極具觀賞價值和紀念意義,讓我們了解到一代偉人的興趣愛好和生活習慣。”游客唐強說道。

緬懷館旁邊的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內,大型雕塑《堅定的步伐——鄧小平》矗立序廳,“走出廣安”“戎馬生涯”“艱辛探索”“非常歲月”“開創偉業”“您好!小平”六個展廳裡,一件件實物、一篇篇手稿、一幅幅圖片,都生動形象地展現了鄧小平同志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

“看著這些小平同志用過的東西,讓我們走近了一個艱苦朴素、平易近人的老人,他的光輝歷程,將是激勵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游客張亮說道。

鏡頭三:母校話傳承

距離鄧小平故居一公裡處,還有一個十分氣派的四合院——翰林院子,這是小平兒時讀書的私塾。

2月10日上午,記者剛踏進翰林院子大門,耳邊傳來朗朗書聲,這裡正在開展“傳承民族文化、弘揚國學經典”教育活動。10余名孩童身著漢服、端坐桌前、齊聲朗誦,先生站在講台前,拿著講尺、講解經典。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在這裡開展國學教育活動,讓孩子們了解國學經典,感受小平童年學習的場景。”馬旗說。

在私塾讀了一年后,鄧小平便進入北山小學堂接受新式教育。這座小學堂,就坐落在離翰林院子不遠的協興鎮老街。北山小學堂1910年由小平父親鄧紹昌和其他鄉紳一起創辦,是清末廣安協興場的第一所新式初等小學堂,佔地面積500余平方米,分甲、乙、丙、丁四個班,鄧小平當年被分在丁班。

“當時,北山小學堂的課程完全不同於私塾,除了白話文的國文,還新增了算術、修身、體育等課程。”馬旗說,這對於鄧小平來說,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他很快接受了新式教育,加之天資聰穎,學習刻苦,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在丁班教室舊址,這裡仍保留著原先的樣子,鄧小平的位子上擺放著醒目的標志。“看,這就是小平爺爺當年讀書時的座位。”陝西游客鄭少麟一邊指著座位,一邊對女兒說道。他告訴記者,雖然已經過去一個多世紀,但他仿佛還能聽見小平當年稚嫩的讀書聲,看到小平活潑的身影。

“鄧小平不僅成績優異,而且心地善良,樂於助人。”馬旗講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鄧小平看見一位同學在一旁哭泣,他上前詢問得知,這位同學的妹妹病得很重,沒錢請醫生,生命垂危。第二天,鄧小平瞞著家裡將五塊銀元塞到同學手中,讓他趕緊給妹妹看病。

“這具有很好的教育意義。”鄭少麟說,“不管是生活點滴,還是三落三起,小平同志都給孩子樹立了榜樣,要好好地傳承下去。”

鏡頭四:鮮花寄深情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鄧小平銅像前,深圳企業家張宏君專程來到鄧小平故裡,為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是小平同志讓我明白,創業者隻有通過創新競爭,才能夠獲得財富、改變命運。”張宏君說,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時表示,市場經濟這一機制,可以給人類,尤其是年輕人以無限的發展機遇,這句話讓他頓悟。

“最近,很多上了年紀的游客,特別是經歷過‘文革’、恢復高考和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人,帶著家人來到這裡,表達感恩之情。”馬旗介紹說,這些天,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游人在鄧小平銅像廣場敬獻鮮花、參加紀念活動,表達對小平同志的由衷敬意。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更思鄧小平。”民營企業家劉登明表示,他從一名普通的農村娃下海經商,到如今經營一家年收入上千萬的公司,每一步都沐浴著鄧小平所確立的改革開放政策的陽光雨露。

1992年南方談話后,國內市場經濟蓬勃發展,民營企業如雨后春筍般成長起來。許多人受到啟發,在商海中大展才華。

“我經常想起小平同志那句:‘膽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劉登明說,時至今日,他和千千萬萬企業家一樣,成為改革開放政策實踐的參與者,也成為改革開放政策的受益者。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無論是開拓進取的創業者,還是用“知識改變命運”的科技人員,他們的每一步成長,都與一代偉人鄧小平設計開創的中國改革開放事業息息相關。懷著對鄧小平的緬懷之情,他們將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前行。

“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小平同志的諄諄囑托,470萬廣安人民牢記於心。如今,這已化作廣安人民建設偉人故土的雄心壯志,成為全國人民支持小平家鄉發展的堅強后盾。今天,富裕起來的廣安人民更加懷念敬愛的好老鄉鄧小平。(本版圖片由 張啟富 龍俊帆 劉秦軍 提供 實習生 唐思思 本報記者 龍俊帆 胡青青)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