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2017最值得期待的20本好書:十家出版社聯袂推薦了哪些書

趙本夫

2017年02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2017最值得期待的20本好書:十家出版社聯袂推薦了哪些書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2017年,嘗“鮮”從閱讀開始。“文藝星青年”邀人民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中信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為您奉上“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20本好書”,讓我們共同守望2017年的閱讀時光:

  給你有深度的:看李敬澤以智力和想象恢復被刪除的中國往事,聽畢宇飛講述古今中外名著的魅力﹔

  給你最好玩的:跟“段子手”白岩鬆一起暢聊巴西故事,透過99個“關鍵詞”走進姜文的內心世界﹔

  給你最神秘的:揭開海昏侯劉賀扑朔迷離的“廢帝”人生,探秘連達爾文也不知道的演化故事……

  【人民文學出版社推薦】

  1. 《天漏邑》——用隱喻筆法勾勒五千年文明軌跡

  作者:趙本夫(一級作家,代表作品《天下無賊》)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關於天漏邑,世間流傳著各種說法,一說是遠古遺民部落,一說為舒鳩國都城,一說是歷朝囚徒流放地——罪惡的淵藪,抑或自由的天堂。天漏邑是一個謎。名叫天漏的村子也是一個謎。從這裡走出去的抗日英雄宋源、千張子雙雙成謎。前來考察的大學歷史系教授檷五常和弟子們深深地陷入了團團迷霧之中……

  作者以蠻荒之地、化外之民的天漏村為模本,運用田野調查式的理性精神,用隱喻的筆法勾勒出了五千年文明延續至今的軌跡。

  2.《小說課》——畢宇飛講述古今中外名著的魅力

  作者:畢飛宇(曾獲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人民文學獎等,代表作《哺乳期的女人》《推拿》)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本書輯錄了作家畢飛宇在南京大學等高校課堂上與學生談小說的講稿。畢飛宇所談論的小說皆為古今中外名著,既有《聊齋志異》《水滸傳》《紅樓夢》,也有海明威、奈保爾、哈代乃至霍金等人的作品。身為小說家的作者有意識地避免了學院派的讀法,而是用極具代入感的語調向讀者傳達每一部小說的魅力。

  3.《王城如海》——書寫各個階層眼中的“新北京”

  作者:徐則臣(曾獲魯迅文學獎、老舍文學獎等,代表作《耶路撒冷》《如果大雪封門》)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王城如海》是70后代表作家徐則臣最新長篇小說,繼續書寫各個階層眼中的“新北京”。書名取自蘇軾的詩句:“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

  通過這樣一部作品,作者想寫的,是藏在這個城市中的人。他們中,有海歸、有精英、有大學生,也有保姆、快遞員,還有孩子。他們帶著各自的過往,奔涌到北京,奔波在北京的大街上,奔向自己的未來,追尋自己的價值感。物質條件差的,每天拼命掙錢﹔精神空虛的,努力尋求心安。

  小說篇幅不長,情節緊湊,矛盾沖突不斷升級。作家用一支成熟的筆,挑開了霧霾之下“新北京”的新世相,也挑開了真實生活的新維度……

下一頁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