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中國對外政策的目標是爭取世界和平

2017年02月15日10:5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對外政策的目標是爭取世界和平。在爭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現代化建設,發展自己的國家,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1984年5月29日,鄧小平會見巴西總統若昂·菲格雷多時指出,中國的對外政策,主要是兩句話。一句話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另一句話是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中國現在屬於第三世界,將來發展富強起來,仍然屬於第三世界。他說,中國的對外政策是獨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結盟。中國不打美國牌,也不打蘇聯牌,中國也不允許別人打中國牌。“中國對外政策的目標是爭取世界和平。在爭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現代化建設,發展自己的國家,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同時,鄧小平向巴西客人闡述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目標。他說,現在中國還很窮,國民生產總值人均隻有三百美元。我們的目標是,到本世紀末人均達到八百美元。這是雄心壯志。它意味著到本世紀末,我國的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億美元。到那個時候,中國就會對人類有大一點的貢獻。在這樣一個基礎上,再發展30年到50年,我們就可以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總之,我們誠心誠意地希望不發生戰爭,爭取長時間的和平,集中精力搞好國內的四化建設。

  和平的國際環境是進行現代化建設不可缺少的外部條件。鄧小平科學分析國際局勢,明確了我國相當一個階段的對外政策,提出相應的維護世界和平的戰略決策,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爭取到了有利的和平國際環境。中國經濟的發展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經濟力量的壯大,也必將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