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擘畫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紀實

記者 盛若蔚 趙 兵

2017年02月1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

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作出的一項戰略決策。

丙申金秋,碩果累累。2016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分析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系統總結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在黨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學深、悟透、踐行。幾個月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

講政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核心看齊

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實現偉大夢想,成就偉大事業,需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需要全黨緊密團結在核心周圍,凝心聚力,共同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逐步走向深入,引導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檢驗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首先就要看是否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團結在黨的核心周圍﹔就要看是否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核心看齊。

2016年10月28日,六中全會剛剛閉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響應,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紛紛表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福建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強調,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社部黨組召開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

——中國兵器集團公司黨組召開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認為,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的核心,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堅決執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安徽合肥市蜀山區委書記李學明說。

“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才能形成磅礡的力量,走向勝利的彼岸。”武警北京總隊十支隊“國旗護衛隊”升旗手楊博說。

“新長征路上,我們隻有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才能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廣東佛山市委組織部干部陳鑫彬說。

……

廣大干部群眾的心聲表明,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這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証,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

“‘一把手’在貫徹落實《准則》和《條例》上要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中央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在宣講時這樣明確闡釋……把全會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則》《條例》各項規定把握精、把握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掀起學習六中全會的熱潮:

——很多地區把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邀請專家解讀《准則》《條例》。

——很多部門舉辦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輪訓班,對領導干部集中輪訓。

——很多單位利用黨員之家雲平台、黨建APP、黨建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及時准確傳達六中全會精神及解讀。

……

思想上的認識強一分,行動上的自覺就會進一步。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採取多種形式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讓每一名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汲取力量,在貫徹中自覺體現。

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核心看齊,在於思想上的對標,在於行動上的緊跟。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正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的生動體現。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