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我懂得了什麼是現代化”

2017年02月14日08:1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為交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鄧小平應邀訪問日本。訪日期間,鄧小平參觀了日本的鋼鐵、汽車和電器工廠。鄧小平在考察汽車工廠時說:“我懂得了什麼是現代化。”鄧小平在實地考察日本現代化產業的過程中,也為中國現代化建設謀劃著藍圖。

鬆下電器公司負責宣傳的門田晃先生告訴記者,當時鄧小平參觀的專門生產顯像管電視機的鬆下電器公司茨木工廠已經全無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代等離子電視機生產廠。從鬆下電器公司歷史館的數據庫中,可以看到鄧小平一行參觀鬆下電器的影像資料。1978年10月28日,鄧小平一行冒著細雨乘車來到鬆下的茨木工廠,許多工人揮動著中日兩國國旗列隊迎接。鬆下電器公司的創始人、時年83歲的鬆下幸之助先生迎上前去緊緊握住鄧小平的手,熱烈歡迎中國客人來訪。

鬆下電器從1952年生產第一台電視機以來,到1978年已累計生產了5000萬台電視機。在考察鬆下電器公司茨木電視機事業部組裝生產線時,鄧小平對鬆下幸之助說:“鬆下先生,您在日本被稱作經營之神。您能不能為中國的現代化幫點忙?”鬆下幸之助回答說:“現在美國是世界的文化、工業中心。21世紀是東方的時代。為了世界的文化發展、和平和繁榮,中國和日本應該共同努力。鬆下電器作為一個企業,願為中國現代化提供協作。”

離開車間后,鄧小平應邀來到一間展覽室,這裡展示著高速傳真機、錄像機、微波爐等,是當時鬆下電器公司最先進的產品。講解人員把一盤燒賣用微波爐加熱后,請鄧小平觀看,不想鄧小平拿起一個燒賣看了一下放到嘴裡,邊吃邊說:“味道不錯,微波爐很好。”這一幕事先誰都沒有想到,人們大吃一驚之后,無不贊嘆鄧小平敢於嘗試的精神。

參觀結束后,賓主一起交談。時任鬆下公司顧問的鬆下幸之助先生和董事長鬆下正治表示,願意在電子技術領域同中國進行合作。鄧小平邀請鬆下幸之助早日訪問中國。應主人要求,鄧小平在紀念冊上題詞:“中日友好前程似錦”。(於青)

(摘自《人民日報》)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