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西哈努克會見記

2017年02月08日16:3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2年2月1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裡,外交部的一些同志和記者們懷著興奮的心情,等待著鄧小平同志。他將在這裡會見柬埔寨諾羅教·西哈努克親王。

春節前,小平同志同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一起研究確定了有關精簡機構、干部退休等迫切問題的大政方針之后,黨中央的同志們勸他休息一段時間,希望他能保重身體,多為國家大事出主意,多為人民造福。正像前不久萬裡同志在會見外國記者時所說的:“我們黨和國家仍然需要鄧小平副主席來出主意,因為他最有戰略眼光,是最有威望的領導人。他現在已經七十七歲了,盡管精力還充沛,但我們要愛護他。”

鄧小平同志步履穩健地來到大廳,等待在這裡的人們都高興地站了起來。小平同志拱著手對大家說:“久違了,祝你們大家好,我不一一同大家握手了。我一個月不露面,外面就猜測得很多。”說著,小平同志哈哈一笑,大家也毫無拘束地笑了起來。

跟過去一樣,小平同志仍然穿著一身灰色的中山裝。他滿面紅光,只是稍稍黑了一點。他在南方度假后,顯得更健康了。

這時,西哈努克親王也來到會見大廳。鄧小平在大廳門口迎接他。

西哈努克自從來到北京后,就一直想同鄧小平副主席會晤。得知他將作為第一個外賓同從外地休息回京的鄧小平會見,他感到非常榮幸,特地向鄧小平送了一個精致而又芬芳的花籃。花籃就放在大廳一旁的長桌上。西哈努克陪著鄧小平來到花籃前,請他觀賞,並祝願鄧小平副主席健康長壽。鄧小平對親王的這番好意表示感謝。

入座以后,60歲的西哈努克親王為鄧小平這樣健康感到高興。他指指自己頭上的白發說:“你看,我的白頭發還比你多得多。”鄧小平笑著回答說:“還是你身體好,你比我年輕多了。”

鄧小平說:“我最近在外地休息了近一個月,國外猜測就很多。”

西哈努克說:“今天你會見我,記者就會把這件事情報道出去。現在真相大白了。國際上很注意你們國內的穩定。世界輿論希望您身體健康,以便完成您為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在座的黃華副總理插話說:“有些外國記者制造一些聳人視聽的新聞,就是為了讓人去買他們的報紙。”說到這裡大家都笑了起來。鄧小平對西哈努克說:“外面的種種猜測好多是他們自己制造的,完全沒有根據。其實,我們國內穩定的情況是歷史上少有的。這是因為近幾年來我們實現了政治上的穩定,政策具有連續性。我們國家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搞得不錯。我們社會上的問題還有好多,這都會逐步得到解決的,當然,這要花費時間。”

鄧小平向西哈努克談到了我國的機構改革問題,強調必須克服官僚主義、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現象。他說:“過去劃圈圈的人太多了。一個部的副部長就有那麼多,這怎麼能工作。部門又分得那麼細,國務院就有90多個部門,所以我們要合並一些部門,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鄧小平指出,解決干部老化問題也迫在眉睫。他說:“我們下決心要進行一場革命,這是對體制的革命,而不是對人的革命。”

鄧小平對在他休息的一個月期間,中央在體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滿意。他說:“體制改革工作才開始一個月,從這一個月的情況看,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我們黨內同志,包括老同志在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一致的。現在看來,體制改革工作所需要的時間會比原先設想的要短得多。”他說:“世界上有些人認為,我們進行機構改革好是好,但懷疑是否行得通?現在我們拿出事實來証明,這件事是行得通的。這項工作行得通的本身就証明我們的國家是穩定的。”

鄧小平還談到了我國的對外關系問題。他說,中國不是從自身利益來考慮中美關系的,而是從全球戰略來考慮的。中國窮是窮,但自己生存的能力是很強的。就是在延安窯洞時代,我們還能生存,而且生活得很好,何況現在早已不是延安窯洞的時代了。

鄧小平在談話中指出,還有一些事情也有麻煩,例如引進先進技術問題,人家卡得可緊呢。所以我們要堅持毛主席提倡的自力更生為主這一根本原則。我們相信,我們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但時間要長一點。當然,我們引進外國先進技術和吸收外國資金的方針仍然不變,還要繼續貫徹下去。

在同西哈努克的交談中,鄧小平對柬埔寨人民反對越南侵略、爭取民族解放的斗爭表示堅決支持。他說,我們希望柬埔寨抗越各方能夠盡早會晤。談得成也好,談不成也好,隻要談起來,堅持聯合精神,就會有積極意義。當然,在談的過程中能夠取得積極成果那更好。我希望你們公正地解決聯合抗越問題。

鄧小平副主席和西哈努克親王之間的交談持續了一個多小時。隨后,鄧小平設午宴款待西哈努克親王和夫人。

這次會見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全世界。駐在北京的許多外國記者紛紛向西哈努克親王打聽消息。西哈努克談笑風生地對他們談起鄧小平副主席時說:“他非常健康,精神、心情和體力都很好。他繼續在決策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他說:“在會見后所舉行的午宴上,平素不太喝酒的鄧小平副主席跟我一起干了七杯茅台酒,可見他的身體有多好!”(周慈朴)

(摘自《瞭望》)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