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我的父親跟隨小平鬧革命”

2017年01月23日13:5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84年前,我的父親參加過百色起義,曾追隨小平鬧革命哩!”2013年8月10日,廣西百色市百色起義紀念廣場上,81歲的老人林光貴向“追尋小平足跡”採訪組記者回憶起當年的往事,仍是止不住的激動。

林光貴告訴記者,他的父親林鬆山是一名煙絲廠的工人。1929年10月,小平等人來到百色籌備起義工作。為了更廣泛地動員當地群眾參與革命,小平等人印刷報紙、派發傳單、張貼標語,還經常到街道、學校、工廠等地進行革命宣講,他父親就在這期間接受了革命的洗禮。

“父親告訴我,鄧政委個子不高,但很有風度,口才好,他演講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他號召工人們團結起來,反抗資本家,爭取自身的權益。”林光貴回憶說,受夠了資本家壓迫的父親和工友們紛紛加入工會,在小平等人的領導下,先后舉行了幾次罷工,平時囂張跋扈的資本家被迫作出讓步,工人們的待遇得到提高。

在斗爭中,林光貴的父親認識到隻有共產黨才能幫助窮人,積極投身革命,並加入了工人赤衛隊。“他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就參加工人夜校,走進工友家散發傳單、講解革命道理。”林光貴說,在小平等人的周密籌備下,當地群眾革命情緒高漲,有志青年紛紛加入革命組織,起義的時機逐漸成熟。

1929年12月11日,百色城頭東門廣場升起一面繡有鐵錘鐮刀的紅旗,人們潮水般地涌向東門廣場,百色起義勝利舉行,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在這裡光榮誕生。“正是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沒有費一槍一彈,百色起義就成功了。”林光貴說。

林光貴告訴我們,他父親生前不止一次地向他提起起義當天的盛況:紅軍戰士穿著軍裝,扛著槍械,威風凜凜,工人農民拿著大刀長矛,浩浩蕩蕩,很多市民揮舞小旗,口號震天。

后來,林光貴的父親隨軍北上,部隊在田東縣附近遭到敵軍阻擊。他在戰斗中和部隊失散,不得不回到家裡。卷土重來的敵軍大肆搜捕失散的紅軍,他在群眾的掩護下,藏在鄰居家的地窖裡才躲過一劫,后一直靠務工為生。

“父親雖然沒能繼續隨軍前進,但對這段跟隨鄧政委鬧革命的經歷刻骨銘心,經常給我講起這段往事。”林光貴告訴記者,在父親的影響下,他后來也入黨參軍,參與了解放大西南的戰斗。如今,他的家庭也成為一個革命的大家庭,兒孫大都是共產黨員。他告訴我們,他還會把這個故事繼續講下去,讓革命的傳統代代相傳。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