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紅色中國第一個首都為何選定瑞金?

2017年01月23日13:5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會址--謝氏宗祠。

  江西瑞金市區並不大,一條綿江呈“N”字形將它包繞入懷。

  在離市區不遠的葉坪村舊址,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謝氏宗祠,1931年的11月7日—20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一蘇大)在祠堂裡勝利召開。會上,宣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正式確定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設在瑞金,改名“瑞京”。從此,瑞金以中國第一個紅色政權“首都”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鮮為人知的是,黨中央最初考慮的開會地點並不是瑞金,而是福建長汀,准備以長汀為中心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那麼,紅色中國第一個首都為何選定瑞金?8月13日,廣安日報特派採訪組趕赴瑞金,採訪了該市黨史辦副主任陳縣平。

  “促使黨中央最終選定瑞金作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首都,有一個人不能不提,那就是瑞金的首任‘京官’——鄧小平。”陳縣平告訴記者,1931年8月初,小平抵達瑞金,被推舉為瑞金縣委書記,以贛東特委派往瑞金協助工作的名義開展工作。

  綿江路東的東方廟,就是當年瑞金縣委機關所在地和小平的住所,如今已成為民宅。“當年,小平就住在廟裡一間狹小而光線陰暗的小廂房裡。”房東大娘介紹,原來縣委機關在群德小學,為了騰出來辦列寧小學,小平就把縣委機關搬到了東方廟。

  “當時,由於原瑞金縣委書記李添富大搞肅清所謂‘社會民主黨’運動,嚴刑逼供,濫殺無辜,全縣處於一片恐慌和人人自危之中。”陳縣平說,小平上任后主持召開瑞金縣蘇維埃第三次代表大會,代表贛東特委果斷對李添富進行了處理。小平還約法三章:第一,立即停止亂殺人﹔第二,已被供出名字懷疑是“社會民主黨分子”的一律不抓﹔第三,已被關押在獄的,凡是貧農、中農,先放掉,讓他們回原地繼續參加革命斗爭﹔凡是地主、富農,罰錢后放掉,罰不到錢的取保釋放。

  “當時總共釋放了300多名無辜的干部、群眾。”陳縣平介紹,會上還通過了肅反工作、優撫工作、勞動法、組織消費合作社等議案,選舉了新一屆蘇維埃領導人,瑞金干群的革命積極性再次高漲,全縣局面大為改觀。

  糾正肅清所謂“社會民主黨”的錯誤后,小平及時將工作重心轉到土地分配上。之前,瑞金曾兩次分配土地,但由於種種原因,許多貧困農民並未分到一分田地。

  “在領導土地分配中,小平堅持實行毛澤東提出的‘平均分配土地’、‘抽多補少’、‘抽肥補瘦’的土地政策,即不侵犯中農的利益,也不要過分打擊富農。”陳縣平告訴記者,小平當時在全縣分田工作會議上講過,“大家都要有口飯吃嘛!”

  “‘大家都要有口飯吃嘛!’這極大地激發了瑞金各階層發展生產的積極性,全縣經濟得到很大發展,為一蘇大在瑞金勝利召開創造了條件。”陳縣平介紹,為迎接一蘇大在瑞金召開,短短一個月內,全縣工農群眾就捐助了現洋2萬多元、糧食500多擔、食鹽1萬多斤、棉被800多床……

  1931年9月28日,毛澤東、朱德等率紅一方面軍途經葉坪村,此行原定到福建籌糧籌款、休整補充,並籌備在長汀召開一蘇大。到瑞金后作出調整,選定葉坪村為蘇區中央局和紅軍總部駐地﹔在葉坪村召開一蘇大,建立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

  “小平作為代表出席了一蘇大,並負責會場組織、代表住宿安排等工作。”陳縣平介紹,會議期間,為保証會場免遭敵機轟炸,小平在瑞金城內布置了假會場迷惑敵人,還多次舉行提燈晚會、祝賀大會等活動。

  如今的葉坪村舊址,已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景區內現保存著革命舊址和紀念建筑22處,其中16處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樹遮蔽下的謝氏宗祠至今仍是葉坪最顯赫的建筑。景區講解員告訴記者,裡面的陳設仍按當年一蘇大召開時的樣子擺放,一直未變。主席台上,繡有鐮刀鐵錘的紅旗至今鮮艷奪目,兩側的標語分別寫著:學習過去蘇維埃運動的經驗,建立布爾什維克的群眾工作。上方懸挂的條幅是: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祠堂兩邊的牆壁,用木板隔成了15個小房間,這就是當年共和國各部的辦公室……

  而“一直未變”的,還有瑞金人民對小平的無比崇敬之情。1972年12月8日,小平到瑞金參觀。當時,他還戴著全國第二號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帽子,但瑞金干部群眾給予了他熱情的接待。當地負責人說:“你是我們的老縣委書記,歡迎你。”

  “可以說,正是小平果斷、務實的工作作風和瑞金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贏得了黨中央的信任,最終選定瑞金作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首都。”陳縣平坦言,如果不是小平,瑞金的歷史就很可能要重寫。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