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茹村鄉尋“家”

2017年01月23日13: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記者在東茹村採訪李貴武等人的情景。

  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茹村鄉南山腳下,南茹村和東茹村因為一段特殊的紅色歲月而聲名遠揚。2013年9月9日上午,本報特派採訪組來到茹村鄉,先后深入南茹村和東茹村,尋訪小平同志的足跡。

  在被譽為“抗戰第一村”的南茹村內,當地政府將八路軍總部舊址改建成了史跡陳列室,成為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陳列室分下院和上院。當我們參觀到上院時,陳列室辦公室主任張建清告訴記者,因為當時軍務繁忙,剛抵達南茹村的八路軍總部和政治部都曾駐在上院,鄧小平在西房住過3天,然后隨政治部搬到了鄰近的東茹村。

  但是,記者所看到過的多種史料中,均沒有提到八路軍政治部及鄧小平曾在南茹村住過。如果張建清所言屬實,房屋的主人及村民曾有誰見過鄧小平?

  帶著疑問,記者和張建清一道,找到了現居住在二兒子家、已87歲高齡的原八路軍總部房屋主人金世全老人。老人說,當時他年僅11歲,在院中玩耍時,常聽到房內發出“嘀嘀”的發報聲,但不知道院內住著的是八路軍的高級干部,也沒有聽說過鄧小平曾在他家住過。金世全的二兒子金振宇告訴記者,他曾聽到比父親大5歲的姑姑講到,當時八路軍總部和政治部住誰家都是高度保密的,所以當地村民都不能確定鄧小平是否在南茹村住過。

  既然無法核實鄧小平是否在南茹村居住過,那麼,鄧小平在東茹村的“家”又在哪裡?記者一行在張建清的幫助下,找到了現年63歲、曾參與過《五台縣志》修編、自幼在東茹村長大的退休教師李貴武。熱情的李貴武帶著記者穿過東茹村一條窄小的胡同,拐過三道彎,來到了一棟古老的房屋前。現在的房屋主人楊存壽打開兩扇約15厘米厚的木門,帶領我們進入院內。走過一道灰磚砌成的圓形拱門,一座圖案精美的磚雕照壁矗立在過道正中。經過照壁,我們來到了一個長滿雜草的四合院內,雖然四周的房屋顯得有些陳舊破爛,但從房屋的構造及規模,仍可看出主人家當年的殷盛富貴。

  “這裡就是當年八路軍政治部在東茹村的駐地,它建於清末民初。政治部主任任弼時住在3間正房裡,副主任鄧小平住在3間東房裡,房屋的原主人張讓禮一家則住在西房和南房中。”李貴武告訴記者。

  李貴武的伯伯李義和、母親張還鳳當時都是地下黨員。李貴武回憶伯伯和母親曾給自己講過,八路軍政治部所在地警衛森嚴,住在村內的八路軍官兵經常幫助老百姓挑水、打掃衛生等,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好評。

  “就是在這個院內,鄧小平及其所在的政治部夜以繼日地工作,積極發展地方黨組織,廣泛發動民眾開展游擊戰爭,在山西建立起鞏固的抗日根據地。”李貴武說。

  記者從五台縣黨史辦得知,鄧小平在東茹村居住了19天,主持了八路軍政治部的日常工作。10月12日,鄧小平率傅鐘、陸定一、黃鎮等500余人,離開茹村鄉,到晉西南開展工作。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