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紀念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25周年(之一)

東方風來滿眼春

——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

鄧小平研究中心

2017年01月19日14: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編者按:1992年1月19日鄧小平同志南巡到達深圳,今天特意推出《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長篇通訊以此紀念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25周年。鄧小平研究中心將陸續推出紀念鄧小平南方談話25周年系列文章,敬請關注。

1992年3月26日陳錫添發表於《深圳特區報》

南國春早。

一月的鵬城,花木蔥蘢,春意蕩漾。

跨進新年,深圳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就在這個時候,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各族人民敬愛的鄧小平同志到深圳來了!

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小平同志的到來,是對深圳特區最大的關懷和支持,是對深圳人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

1

1992年1月19日上午8時許,在深圳火車站月台上,幾位省、市負責人和其他迎候的人們,在來回踱步,互相交談,他們正以興奮而激動的心情等待著……

來了!遠處傳來馬達的轟鳴聲。接著一列長長的火車徐徐進站。時鐘正指9時,列車停在月台旁邊。

一節車廂門打開,車站服務人員敏捷地把一塊鋪著紅色地毯的長條木板放在車廂門口。

不一會,鄧小平同志出現了!人們的目光和閃光燈束都一齊投向這位領一代風騷的偉人身上。

他,身體十分健康,炯炯的眼神,慈祥的笑臉,身著深灰色的夾克、黑色西褲,神採奕奕地步出車門。他的足跡,在時隔8年之后,又一次踏在處於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這塊熱土上。……

千裡迢迢,舟車勞頓,市負責人勸他老人家好好休息。

但是,小平同志卻毫無倦意。他說:“到了深圳,我坐不住啊,想到處去看看。”

眾所周知,鄧小平同志是創辦經濟特區的主要決策者。早在1979年4月,他在聽取當時中共廣東省委主要負責人的匯報后說:可以劃出一塊地方叫做特區。陝甘寧就是特區嘛。中央沒有錢,要你們自己搞,殺出一條“血路”。次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並頒布《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中國經濟特區就這樣誕生了。深圳特區是鄧小平同志親自開辟的最早的改革開放的試驗地之一。它的發展情況,小平同志當然十分關注。1984年1月,小平同志曾到深圳視察過。一晃,8年過去了。深圳的面貌又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老人家急不及待要親自目睹一番。

隨行人員說,小平同志身體好,昨晚在車上休息得不錯,既然他興致高,就安排活動吧。

在桂園休息約10分鐘,小平同志和謝非等同志在迎賓館內散步。

散步時,鄧楠向小平同志提起他在1984年1月26日為深圳特區題詞一事。鄧小平同志接著將題詞一字一句念出來:“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証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一個字沒有漏,一個字沒有錯。在場的人都很佩服他那驚人的記憶力。

1984年,特區建設遇到不少困難和阻力,有些人對辦特區持懷疑觀望態度。是年1月24日,當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顧委主任的鄧小平同志,同王震、楊尚昆同志在中顧委委員劉田夫和廣東省省長梁靈光的陪同下,到深圳視察,給深圳特區題了詞,肯定了深圳特區的建設成就,肯定了辦特區的方針是正確的,給了特區建設以決定性的支持,堅定了人們辦特區的決心和信心,使特區的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散步后,小平同志在省市負責人陪同下,乘車觀光深圳市容。

車子緩緩地在市區穿行。這裡,8年前有些還是一汪水田、魚塘,羊腸的小路,低矮的房舍。現在,寬闊的馬路縱橫交錯,成片的高樓聳入雲端,到處充滿了現代化的氣息。小平同志看到這繁榮興旺、生機勃勃的景象,十分高興。正如他后來說的:“8年過去了,這次來看,深圳、珠海特區和其他一些地方,發展得這麼快,我沒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

小平同志邊觀光市容,邊同省市負責人親切交談。

當談到辦經濟特區的問題時,小平同志說,對辦特區,從一開始就有不同意見,擔心是不是搞資本主義。深圳的建設成就,明確回答了那些有這樣那樣擔心的人。特區姓“社”不姓“資”。從深圳的情況看,公有制是主體,外商投資隻佔四分之一,就是外資部分,我們還可以從稅收、勞務等方面得到益處嘛!多搞點“三資”企業,不要怕。隻要我們頭腦清醒,就不怕。我們有優勢,有國營大中型企業,有鄉鎮企業,更重要的是政權在我們手裡。有的人認為,多一分外資,就多一分資本主義,“三資”企業多了,就是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就是發展了資本主義。這些人連基本常識都沒有。……

當談到經濟發展問題時,小平同志說,亞洲“四小龍”發展很快,你們發展也很快。廣東要力爭用20年的時間趕上亞洲“四小龍”。停了一會,他補充說,不僅經濟要上去,社會秩序、社會風氣也要搞好,兩個文明建設都要超過他們,這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加坡的社會秩序算是好的,他們管得嚴,我們應該借鑒他們的經驗,而且比他們管得更好。

車子不知不覺到了皇崗口岸。皇崗邊防檢查站、海關、動植物檢疫所的負責同志,熱情地歡迎小平同志的到來。

小平同志站在深圳河大橋橋頭,深情地眺望對岸的香港,然后察看皇崗口岸的情況。

皇崗邊檢站站長熊長根向小平同志介紹說,皇崗口岸是1987年初籌建,1989年12月29日開通的。佔地一平方公裡,有180條通道,最高流量可達5萬輛次和5萬人次,是亞洲最大的陸路口岸。最近每天約通過7000輛車次和2000人次。小平同志聽了很高興,不斷點頭,露出滿意的笑容。

2

國貿中心大廈,高高聳立,直插雲霄。這是深圳人民的驕傲。深圳的建設者曾在這裡創下了“三天一層樓”的紀錄,成了“深圳速度”的象征。到深圳來的中外人士,總要登上樓頂的旋轉餐廳,遠眺深圳城市的景色。

1月20日上午9時35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負責人陪同下,來到國貿大廈參觀,該大廈的女職工,整齊地站在兩旁,鼓掌歡迎小平同志,並齊喊“鄧爺爺好!”,小平同志高興地向她們招手,並鼓掌致意。

在53層的旋轉餐廳,小平同志俯瞰深圳市容。他看到高樓林立,鱗次櫛比,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很是高興。

坐下來后,他先看一張深圳經濟特區總體規劃圖。接著,李灝向小平同志匯報深圳的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情況。李灝說,深圳的經濟建設發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984年,人均收入為600元,現在是2000元。改革開放也有了很大的進展。他還說,這些年來,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是同步發展的。深圳人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堅定不移,並且充滿信心……

聽了匯報后,小平同志和省市負責人作了較長時間的談話。

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開放和建設中所取得的成績。然后,他說,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小平同志又說,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隻手都要硬。打擊各種犯罪活動,掃除各種丑惡現象,手軟不得。……

小平同志侃侃而談。他還談到中國要保持穩定﹔干部和黨員要把廉政建設作為大事來抓﹔要注意培養下一代接班人等重大問題。

在談話中,小平同志強調要多干實事,少說空話。他說,會太多,文章太長,不行。談到這裡,老人家指著窗外的一片高樓大廈說,深圳發展這麼快,是靠實干干出來的,不是靠講話講出來的,不是靠寫文章寫出來的。

小平同志精神健旺,談興甚濃。在國貿大廈旋轉餐廳,老人家談話約談了三十多分鐘,使在場的人深受教育和鼓舞。

3

1月21日,是華僑城建設者永遠難忘的日子。這一天,小平同志到這裡的中國民俗文化村和錦繡中華微縮景區游覽。

“錦繡中華”,是集中國名勝古跡於一體的世界最大的微縮景區。中國民俗文化村,是中國民俗藝術的薈萃之地,是集民間藝術、民族風情、民居於一園的大型游覽區。

上午9時50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負責人陪同下,乘車來到中國民俗文化村東大門廣場。民俗文化村頓時沸騰起來了。廣場上歡聲雷動,鼓樂喧天,身穿鮮艷民族服裝的各族青年男女,載歌載舞迎接小平同志的到來。

在廣場西側,小平同志登上電瓶車,由徽州街西行,緩緩駛經各個民族村寨。所到之處,各少數民族的演員都在盡情地跳舞歡歌,敲鼓擊樂,充滿歡樂祥和的氣氛。小平同志一行在這裡領略了千姿百態的民族風情,欣賞了古朴純美的民間歌舞。而那別具一格的徽州石牌坊群,富有民族特色的貴州鼓樓、風雨橋,雲南藤橋,金碧輝煌的西藏喇嘛寺等,又把小平同志一行帶進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長河中。

正在這裡游覽的群眾、港澳同胞和外國朋友,紛紛駐足道旁,鼓掌向小平同志致意。小平同志亦頻頻向他們招手。

到新疆維吾爾族民居,小平同志走下電瓶車,在這裡坐下來,興致勃勃地觀看維吾爾舞蹈。這時,小平同志的小孫子走過來,鄧楠抱住他,說:“親親爺爺。”小孫子親昵地吻了一下小平同志的面頰,小平同志十分開心。

小平同志接著到錦繡中華微縮景區游覽。在“天安門”前,小平同志下電瓶車觀賞了“故宮”景色。然后,他走到“故宮”景點旁邊的小賣部,很感興趣地欣賞玻璃櫃內的紀念品。

在“布達拉宮”前,小平同志分別同家人及親屬、陪同的負責同志合影留念。

在驅車回迎賓館途中,小平同志和陪同的負責同志親切談話。

小平同志說,走社會主義道路,就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構想是這樣提出來的:一部分地區有條件先發展起來,一部分地區發展慢點,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后發展的地區,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來愈富,窮的愈來愈窮,兩極分化就會產生,而社會主義制度就應該而且能夠避免兩極分化。解決的辦法之一,就是先富起來的地區多交點利稅,支持貧困地區的發展。當然,太早這樣辦也不行,現在不能削弱發達地區的活力,也不能鼓勵吃“大鍋飯”。

他接著說,不發達地區又大都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地區,發展潛力是很大的。總之,就全國范圍來說,我們一定能夠逐步順利解決沿海同內地貧富差距的問題。

當深圳市長鄭良玉匯報到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搞好時,小平同志說,隻要我們的生產力發展,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設也可以搞上去。我們完全有能力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搞好。

小平同志還談到要盡快把經濟建設抓上去。他說,有條件的地方要盡可能搞快點,隻要是講效益,講質量,搞外向型經濟,就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

4

1月22日下午3時10分,小平同志和楊尚昆主席在市迎賓館接見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市紀委的負責人,親切地同他們一一握手。……

小平同志說,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象小腳女人一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深圳的重要經驗就是敢闖。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不冒風險,辦什麼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萬無一失,誰敢說這樣的話?一開始就自以為是,認為百分之百正確,沒那回事,我就從來沒有那麼認為。

李灝說,深圳特區是在您的倡導、關心、支持下才能夠建設和發展起來的。我們是按您的指示去闖、去探索的。

小平同志說,工作主要是你們做的。我是幫助你們、支持你們的,在確定方向上出了一點力。

小平同志還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証券、股市,這些東西究竟好不好,有沒有危險,是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東西,社會主義能不能用?允許看,但要堅決地試。看對了,搞一兩年對了,放開﹔錯了,糾正,關了就是了。關,也可以快關,也可以慢關,也可以留一點尾巴。怕什麼,堅持這種態度就不要緊,就不會犯大錯誤。

在談話中,小平同志還談到了:現在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經驗一天比一天豐富﹔在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中,不搞爭論,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我們的政策就是允許看,允許看,比強制好得多。

5

時間過得真快,小平同志在深圳,一晃幾天就過去了。1月23日,小平同志在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的陪同下去珠海特區。……

車子在寬闊的筍崗路向蛇口駛去。在車上,小平同志和省市負責人親切交談。

李灝向小平同志簡要地匯報深圳改革開放的幾個措施:調整產業結構﹔放開一線,管好二線,把深圳特區建成第二關稅區﹔加強法制,依法治市,加強立法執法工作﹔把寶安縣改為深圳市的三個郊區等等。

小平同志聽了后說,我都贊成,大膽地干。每年領導層要總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不斷總結經驗,至少不會犯大錯誤。

李灝說:“您講的非常重要。我們要爭取少犯錯誤,不犯大錯誤。”

小平同志說:“我剛才說,第一條是不要怕犯錯誤,第二條是發現問題趕快改正。”

談著談著,車子到了蛇口。李灝說,南山區管蛇口這一片,南山區發展勢頭非常好,南山的荔枝很有名。全世界荔枝最好是中國,中國荔枝最好是廣東,廣東荔枝最好是東莞、增城、深圳等地方。……

接著到了赤灣港,緩慢地行駛。小平同志坐在車上察看赤灣港碼頭。

李灝介紹說,赤灣港在蛇口裡面,可停3.5萬噸的船,准備建成停5萬噸船的碼頭。媽灣港在蛇口外面,可停5萬噸的。深圳東部、西部都有港口,去年吞吐量達1400萬噸,將來要達到上億噸。

車子到達蛇口港碼頭。下車前,李灝對小平同志說:“您這次來,深圳人民非常高興。我們希望您不久再來,明年冬天來這兒過春節。”……

把握時機,快一點將經濟建設抓上去,這是小平同志對深圳的期望,也是時刻縈繞在小平同志心頭的一件大事。

李灝說:“您的話很重要,我們一定搞快一點。”

上午9時40分,小平同志乘坐的輪船離開蛇口港。

1992年1月19日到23日,小平同志在深圳的這段日子,是極不尋常的日子,它將永遠記載在深圳建設的史冊上,永遠記憶在深圳人民的心坎裡。

“東方風來滿眼春”。小平同志來到深圳,使深圳進一步涌起改革開放的春潮。小平同志在這裡發表的許多重要談話,對深圳的改革開放和建設,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敬愛的小平同志,我們衷心祝願您健康長壽!深圳人民一定沿著您倡導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