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我給小平當翻譯

2017年01月19日09:0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2年至1984年上半年,鄧小平會見了多位阿拉伯國家和地區領導人。這些會見基本上都由我當翻譯,許多難忘的情景一直鐫刻在我的腦海裡。

與穆巴拉克把酒論英雄

1983年4月,鄧小平會見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前,由於種種原因,埃及前三任總統都未能訪華,因此鄧小平在會見穆巴拉克時深情地說:“你是第一位來我國訪問的埃及總統,我們熱烈歡迎你。”會見后,鄧小平設午宴招待穆巴拉克。席間,兩位領導人興致勃勃地交談,年近八旬的鄧小平干了三杯茅台酒。我清楚地記得,鄧小平喝了第一杯酒后,談了對國際形勢的看法。第二杯酒下肚后,鄧小平談了中美關系。飲完第三杯后,鄧小平介紹了中蘇關系。

穆巴拉克洗耳恭聽,對鄧小平這位偉大戰略家和政治家的遠見卓識感到欽佩。他在談到訪華的感想時說,他受到真誠、友好的接待,這反映了兩國之間的關系良好而且在不斷發展。

鄧小平會見客人后,有時還會有感而發地作些評論。1983年9月,鄧小平會見並宴請約旦國王侯賽因,我做翻譯。客人告別后,鄧小平對我說,人們常說當國王的趾高氣揚,可這位國王彬彬有禮。我說,侯賽因國王年青時在英國受過教育。鄧小平接著說,我看他有點英國紳士風度。

沙德利稱贊小平是偉人

198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阿拉法特第四次訪華。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他,並就重大問題談了自己的看法。鄧小平說,你們為了自己的正義事業已經奮斗了幾十年,看來任何正義事業都是要經過艱難困苦的。

中國人民經過22年的革命戰爭,才贏得了勝利。

根據巴勒斯坦革命的實際情況,鄧小平對阿拉法特說,中國永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斗爭,直到取得最后勝利。

阿爾及利亞是個英雄的國家,在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進行的斗爭中,付出了100萬烈士的巨大代價。阿爾及利亞是支持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提案國之一。1982年4月,阿爾及利亞總統沙德利正式訪華,我作為譯員參加了接待工作。鄧小平會見了他,並就兩國革命經驗、雙邊關系和雙方感興趣的重大問題深入地交換了看法。會見結束后,沙德利對我說,鄧小平確實是位偉大人物。

設宴款待卡扎菲

1982年10月,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訪華,我作為主要譯員參加了接待工作。卡扎菲此次訪問有一件引起轟動的事情,就是他的女保鏢。我記得,當卡扎菲進入人民大會堂時,他的女保鏢拼命往前沖,並且自動散開搶佔最佳位置。這些女保鏢一個個長得都很秀氣,體格強壯,身著草綠色軍裝,英姿煥發。她們出現在電視熒光屏上,格外引人注目。

卡扎菲訪華期間,鄧小平設宴款待卡扎菲及其主要陪同人員。席間,兩位領導人就共同感興趣的問題繼續交換意見,並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行了頗為風趣的交談。

卡扎菲對鄧小平說,他此次訪華帶來了女保鏢。然后,他解釋說,中國和利比亞都是偉大的國家,但在歷史上都遭受過侵略,現在又都面臨挑戰。毛澤東提出了人民戰爭和全民皆兵的思想,實踐証明是完全正確的。為了戰勝敵人,利比亞人民必須武裝起來,婦女也不例外。卡扎菲說,這次帶女保鏢到中國,並要求她們盡量在公開場合亮相,主要不是為了警衛,而是為了宣傳。卡扎菲說,他對中國的警衛工作是放心的。他想利用這些女保鏢向全世界,尤其是向西方世界顯示,利比亞在實行全民皆兵,利比亞是堅強的。

鄧小平扼要介紹了人民戰爭和全民皆兵的思想。接著他說,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對人類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的發明創造的確很多,單就飲食文化來說,堪稱一絕。中國人好客,但每個地方的待客方式各不相同。北京人夏天喜歡用北京烤鴨待客,冬天用涮羊肉宴賓。就他本人來說,他喜歡喝點酒,涮羊肉時喜歡多放點粉絲。他幽默地說,粉絲便宜,不算奢侈吧。他的話引起大家的笑聲,他自己也笑了。

一張珍貴的照片

鄧小平每次會見客人都胸有成竹。會見前按照慣例他都聽匯報,但很少發問。會見時,他按照自己的思路和現場交談情況講,事先給他准備的材料可能根本用不上。多次給鄧小平當翻譯后,我發現他總是高屋建瓴,論述精辟,有的放矢,語言簡練。他不愧為偉大的戰略家、政治家、外交家。

大家十分敬重鄧小平,也都想與他一起照相留念,但不是所有參加接待活動的人都有這種機會。1982年8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利比亞總人民委員會秘書塔勒希,我任翻譯。同志們讓我反映一下,大家希望會見結束后能與小平同志合個影。我照辦了,小平同志聽后,用四川口音爽快地答應:“好嘛!”因為攝影記者來不及換膠卷,隻好照了張黑白相。據說,鄧小平與近20位參加接待外賓的工作人員合影,是少有的。后來,我把這張照片獻出來,被收入《新中國外交五十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畫冊。(時延春)

(摘自新華網)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