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名家筆下的春節:梁實秋"吐槽"守歲 魯迅23年不過舊歷年

2017年01月16日16:4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節對於中國人來說,是最重視的節日,那些傳統的儀式和規矩中充滿了敬畏與守望的意味。梁實秋筆下的春節是小孩子“吐槽”的對象,老舍眼中的春節充滿了京味兒,林語堂描繪了逛廟會的有趣場景,沈從文家鄉湘西的焰火最為著名,莫言憧憬著喝一碗臘八粥……在這些文學名家的妙筆之下,過年的場景有了獨特的意蘊,令人回味。

名家筆下的春節

前庭后院挂滿了燈籠,又是宮燈,又是紗燈,燭光輝煌,地上鋪了芝麻秸兒,踩上去咯咯吱吱響,這一切當然有趣,可是寒風凜冽,吹得小臉兒通紅,也就很不舒服。炕桌上呼盧喝雉,沒有孩子的份。壓歲錢不是白拿,要叩頭如搗蒜。……除夕夜,一交子時,煮餑餑端上來了。我困得低枝倒挂,哪有胃口去吃?胡亂吃兩個,倒頭便睡,不知東方之既白。

——梁實秋《過年》

梁實秋生於1903年,親歷了晚清和民國之交北京的社會生活,他在《過年》一文中對中國傳統過年習俗進行了回憶。很多人都是童年時期最愛過年,梁先生則說自己是小時候不喜歡過年,因為除夕要守歲,“這對於一個習於早睡的孩子是一種煎熬”。所以,他在文中對當時年俗的描寫是以一種幽默調侃的口吻展開的,這些風趣的“吐槽”令人讀來不禁莞爾。

我不過舊歷年已經二十三年了,這回卻連放了三夜的花爆,使隔壁的外國人也”噓”了起來:這卻和花爆都成了我一年中僅有的高興。

——魯迅《過年》

魯迅先生對於舊歷年的態度似乎非常平淡。1934年,他在《過年》中說,“我不過舊歷年已經二十三年了,這回卻連放了三夜的花爆。”可見,魯迅先生對於舊歷年一向是很冷淡的,如1934年一般的過年的興致在他的一生中也是極少的。

過了二十三,大家就更忙起來,新年眨眼就到了啊。在除夕以前,家家必須把春聯貼好,必須大掃除一次,名曰掃房。必須把肉、雞、魚、青菜、年糕什麼的都預備充足,至少足夠吃用一個星期的——按老習慣,鋪戶多數,關五天門,到正月初六才開張。假若不預備下幾天的吃食,臨時不容易補充。還有,舊社會裡的老媽媽們,講究在除夕把一切該切出來的東西都切出來,省得在正月初一到初五再動刀,動刀剪是不吉利的。這含有迷信的意思。不過它也表現了我們確是愛和平的人,在一歲之首連切菜刀都不願動一動。

——老舍《北京的春節》

作為老北京人的代表,老舍先生對於老北京的年俗是如數家珍。1951年,他專門寫了一篇《北京的春節》,來描寫北京春節前后的日程、吃食、禮儀等,充滿京味的語言為我們描繪了一幅老北京春節的民風民俗畫卷。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