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12歲"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 揭"四朝元老"傳奇人生

2017年01月16日16:4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陳苑)1月14日,我國著名語言學家、“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歲。周有光是我國著名語言學家、文字學家、經濟學家,通曉漢、英、法、日四種語言。早年專攻經濟,近50歲時轉行,參與設計漢語拼音方案,被譽為“漢語拼音之父”。就在昨天,周有光先生剛剛過了112歲生日。

“四朝元老”周有光 百歲后仍然筆耕不輟

周有光,生於1906年1月13日江蘇常州,一生經過了晚清、北洋、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個時代,有人戲稱他是“四朝元老”,更有人將他看做百年中國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一個縮影。50歲前,他是金融學家和經濟學教授。改行從事語言文字學之后,他花費三年時間,用26個拉丁字母作為注音基礎,主持編寫了今天通用的漢語拼音方案。58歲以后,他將關注的目光從語言文字學擴大到世界史、文化學和人類歷史演化規律等問題的探索和研究上。這位中國語言學家、文字學家通曉漢、英、法、日四種語言。

百歲后,他仍然筆耕不輟。2005年,100歲的周有光出版了《百歲新稿》,2010年,又出版了《朝聞道集》,2011年,他出版了《拾貝集》。

周有光的“錯位”人生:人生很難按照你的計劃進行

周有光的人生,其實是一個“錯位”的人生。大學畢業,本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去當外交官,他卻選擇了學經濟﹔聖約翰大學、光華大學的畢業生,都到美國留學,可他因為經濟原因不得不去了日本﹔本想到日本京都大學去和著名經濟學家河上肇學經濟,河上肇卻被捕了,他隻好專攻日語﹔本來可以在海外享受優裕的生活,他卻毅然選擇了回國﹔本來研究經濟已經有了不小的成就,他卻被指定去研究語言﹔他從小接受的是“傳統”教育,卻研究了大半生“現代”的知識。面對這樣的“錯位”人生,周有光先生卻很坦然,他說:“人生很難按照你的計劃進行,因為歷史的浪潮把你的計劃幾乎都打破了。”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