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人民”

2017年01月1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南滇池流域實行河長制9年,河道水質明顯改善。
  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攝

  習近平關心人民。

  “一年來,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這讓他欣慰。2017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說,“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習近平離人民很近。

  履新總書記不久,2012年12月,習近平就到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無論在路邊飯店吃飯與民眾合影,還是調研期間詢問百姓生活,無論開會時研究民生話題,推出民心工程,還是發表講話關注民眾“獲得感”,人民始終在他心中。

  “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立場”、“民心”、民眾“獲得感”,是他經常提及的詞匯、關心的話題。本報對此加以梳理,供讀者參考。

  談“以人民為中心”

  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產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

  ——2016年1月26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並講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 2016年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講話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哲學社會科學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脫離了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2016年5月17日,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